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104度第二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分區到校輔導  領召會議  教學觀摩  示範教學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導學校
漢口國中
輔導日期
105  418
輔導領域/議題
數學
輔導人數
75
輔導員
 
蔡明河
助 
朱弘信
 
胡金枝
林琬琪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1.大華國中(余崇銘)翻轉+學思達+分組合作
2.至善國中(曾嘉建):數學教學困境與領域特色分享
動機:提升學習意願、培養主動學習、思考的習慣
3.大雅國中:領域研習內容簡介,實施困境。
藝數fun手玩/背包客旅行/翻轉桌上遊戲
輔導內容重點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數學學習領域—傳達事項
輔導員蔡明河老師:活化教學的策略
1.  何謂活化教學?
2.  數學魔術
3.  數學閱讀
4.  數學遊戲
5.  活化評量
6.  資訊融入教學
回饋與分享
1.分組合作的缺點: 容易聊天、進度掌控不易、問題解決思考過分依賴程度較好的同學、大部分學生無法上台表達、大部分學生沒有確實預習、教師較累
2.分組合作的優點: 沒人睡覺、進度掌控自由、作業能夠適時完成
上課討論時較有意願開口、教師快樂地教,學生快樂地學習 、學生對學習愈有信心,較有自尊
3.因應教育改革潮流,教師角色由「被動學習」轉為「主動研究」,「進修研習」也轉換成「專業發展」。
4.希望藉由社群模式,在彼此討論分享、對話過程中激盪不同想法,以精進教學能力,進行檢視及反省教學問題。
5.最終目的於提昇學生數學學習成效。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數學教學困境:
1.
數學學習氛圍和我們以前學習的經驗不同,以個人為例,即便課程內容十分熟悉,上課清晰有條理,課室中仍經常出現要學生專心的聲音,仍要為學生沒有學習動機,回家不寫作業而煩惱。
2.「為什麼學習變成一件這麼無趣的事情?」
3.學校的數學,偏重在過多的重覆練習,而鮮少透過實際應用,讓學生對數學「有感」,上課方式和內容與生活距離太遠,使學生有「數學無用論」的感覺,甚至有些學生數學成績很好,但是他卻不喜歡數學。
領域/議題部分
1.這學期學習到的奠基活動很多,但是部分老師仍是覺得在課堂上操作,會有時間上的壓力。
2.因此目前計畫在暑假,可以將以往暑期輔導的模式改變,不要再上一些紙本的小六練習,而是可以帶一些奠基活動,讓學生對數學更有感覺。
3.分組合作學習的方式下,學生參與度高,且有創意,對學生學習有相當的助益,建議可繼續實施此教學模式,並分享給其他領域。
       


〈紀錄人員: 蔡明河        輔導小組召集人: 胡金枝 填表日期: 2016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