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國中數學】112-2 國中數學領域召集人會議暨增能研習活動(2/3)

 辦理時間】11334
【研習講師】北市國中數輔團榮譽團員 蘇進發 教師
【研習地點】線上混成研習 in 梧棲國中會議室
【研習議題】會考非選評分規準解析
【參加人員】本市各校數學領域召集教師+本團輔導團成員
【研習流程】
           
13:00~13:10 報到
           13:10~13:30 主席致詞/與活動說明
           13:30~15:00 會考數學非選規準解析(一)
           15:00~16:30 會考數學非選規準解析(二)
           16:30~          回饋表與線上簽退  
【研習內容】
        本日研習主題為會考非選題評分規準解析,本日講師為石牌國中退休教師蘇進發老師,蘇老師長期擔任會考非選題批閱的核心教師,對於會考的命題趨勢及評閱方式鑽研許久,各縣市的老師爭先邀請蘇老師蒞校指導,本團專任輔導員校紋老師早在一年前就對蘇老師提出邀約,有幸能在今年會考前邀請蘇老師前來為台中市的數學領召老師們說明並分析,希望每個參與研習的領召在本日研習後能有所得,把所學習到的知識帶回學校指導學生並能與同儕分享。

       本日研習為服務更多教師及避免各地教師舟車勞頓到現場參加研習,特運用本團特長線上科技,以混成會議的方式辦理本次研習。
        蘇老師本日就非選試題評量目的及項目進入主題,接著針對評量能力、評分流程與評分規準、各等級評分規準描素說明,自108課綱實施後,也就是111年的會考非選題型也調整為強調素養導向的考題型態,評分規準也有所調整。接著再一次強調非選擇題作答時,必須使用黑色墨水的筆,如有書寫不清、污損或超出欄位外等情事,致電腦掃描無法清晰呈現作答結果者,其責任由考生自負,不得提出異議。

        為了讓參與研習的老師對非選試題評閱規準更有感,蘇老師以112年會考非選擇題為例,讓現場的教師進行實作,分別寫出3分、2分及1分的樣卷,接著說明本題的評分指引,再利用20份樣卷讓老師評閱練習。
        蘇老師做最後的重要提醒:非選做答一定要呈現過程,重要步驟,並說明理由,最後判斷答案。
        最後須格外注意:
        *作答於格子內(留心空間分配)
        *若需要題目圖形,請畫於答案格內
        *推論過程明確(因、果)
        *劃掉的內容是不評分的
        *課本有的性質可以直接引用(除非考此性質)
        *勿填(畫)額外話語(圖形)或留個人資料
        *自創符號 一路用到底且不與舊有符號衝突,例如𝐴𝐵𝐶=Δ𝐴𝐵𝐶 … (最好不要)        
        另外蘇老師介紹一個鮮為人知的
非選參考試題及指引線上資源,在國中教育會考的網站上,成績計算項下的各科等級示例數學科中,有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非選擇題試題(樣卷公布),裏頭有歷屆非選試題的評分規準及樣卷,老師可以研究參考。蘇老師也建議學校段考後,數學老師可在校內領域教學研究會中一起討論評分規準,讓試卷的評閱更一致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