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數學系必看的10部電影

數學系必看的10部電影

1) 中文名稱:死亡密碼

英文名稱:π

別名:3.14159265358(USA)

發行時間:19980710

科幻驚栗手法描寫一名天才數學家觸目驚心的經歷。才華蓋世的數學家馬斯在過去十年來,發現股票市場在混亂波動背後原來由一套數學模式操控,於是致力研究尋出該數學模式。沒想到,主宰金融市場的一家華爾街財團,以及不擇手段要釋破聖經密碼的一個卡巴拉宗教組織均同時派員追緝他,馬斯既要保護一己安全,同時亦要盡快找出這些影響世界金融市場的密碼。

 

2)中文名稱:美麗心靈

英文名稱:A Beutiful Mind

發行時間:2001年出品 (Universal Pictures, USA)

故事的原型是數學家小約翰福布斯納什(Jr.John Forbes Nash)。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納什早年就作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Alicia)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獎。

 

3)中文名稱:心靈捕手

英文名稱:Good Will Hunting

別名:驕陽似我

發行時間:1997 

一個麻省理工學院的數學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欄寫下一道他覺得十分困難的題目,希望他那些傑出的學生能解開答案,可是卻無人能解。結果一個年輕的清潔工(麥特戴蒙飾)卻在下課打掃時,發現了這道數學題並輕易的...

 

4)中文名稱:費馬最後定理

英文名稱:Fermat's Last Theorem   

發行時間:2005

本片從證明了費瑪最後定理的安德魯懷爾斯 Andrew Wiles開始談起,描述了

 Fermat's Last Theorm 的歷史始末,往前回溯來看,1994年正是我在念大學的時候,當時完全沒有一位教授在課堂上提到這件事,也許他們認為,一位真正的研究者,自然而然地會被數學吸引,然而對一位不是天才的學生來說,他需要的是老師的指引,引導他走向更高深的專業認知,而指引的道路,就在科普的精神上。

 

5)中文名稱:笛卡兒

英文名稱:Decartes

發行時間:2006

勒奈·笛卡爾(Rene Descartes常作笛卡兒,1596331日生於法國安德爾盧瓦爾省笛卡爾-1650211日逝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他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因將幾何坐標體系公式化而被認為是解析幾何之父。他還是西方現代哲學思想的奠基人,是近代唯物論的開拓者提出了“普遍懷疑”的主張。他的哲學思想深深影響了之後的幾代歐洲人,開拓了所謂“歐陸理性主義”哲學。

 

6)中文名稱:牛頓探索

英文名稱:Newton's Dark Secrets

發行時間:2005

164314日,在英格蘭林肯郡小鎮沃爾索浦的一個自耕農家庭裡,牛頓誕生了。牛頓是一個早產兒,出生時只有三磅重,接生婆和他的親人都擔心他能否活下來。誰也沒有料到這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東西會成為了一位震古爍今的科學巨人,並且竟活到了85歲的高齡。

 

7)中文名稱:博士熱愛的算式

英文名稱:Hakase No Aishita Sushiki

發行時間:2006

電影導演:小泉堯史

語言:日語

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數學博士只剩下80分鐘的記憶,時間一到,所有回憶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語塞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流。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用來填補那只有80分鐘的記憶。這次,新來的管家杏子帶著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杏子來說,每天也是和博士的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並稱呼他作「根號」,因為根號能容納所有人和事,他讓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內美麗且光輝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80分鐘,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

 

8) 中文名稱:阿基米德的秘密

英文名稱:Infinite Secrets: The Genius of Archimedes

發行時間:2005

阿基米德(Archimedes,約公元前287212)是古希腊物理學家、數學家,靜力學和流體靜力學的奠基人。除了偉大的牛頓和偉大的愛因斯坦,再沒有一個人

像阿基米德那樣為人類的進步做出過這樣大的貢獻。即使牛頓和愛因斯坦也都曾從他身上汲取過智慧和靈感。他是“理論天才與實驗天才合於一人的理想化身”,文藝復興時期的達芬奇和伽利略等人都拿他來做自己的楷模。

 

9)中文名稱:伽利略為真理而戰

英文名稱:Galileo's Battle For The Heavens

發行時間:200603

基於達娃·索貝爾(Dava Sobel)的暢銷傳記《伽利略的女兒:科學、信仰和愛的歷史回憶》改編而成,向我們展示了偉大科學家伽利略的人生軌跡和追求真理的道路。

 

10)中文名稱:阿蘭·圖靈

英文名稱:Alan Turing

發行時間:2005
阿蘭·圖靈(Alan Turing)這個名字無論是在計算機領域、數學領域、人工智能領域還是哲學、邏輯學等領域,都可謂“擲地有聲”。圖靈是計算機邏輯的奠基者,許多人工智能的重要方法也源自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他在24歲時提出了圖靈機理論,31歲參與了Colossus(二戰時,英國破解德國通訊密碼的計算機)的研制,33歲時構思了仿真系統,35歲提出自動程序設計概念,38歲設計了“圖靈測試”,在後來還創造了一門新學科—非線性力學。雖然圖靈去世時只有42歲,但在其短暫而離奇的生涯中的那些科技成就,已讓後人享用不盡。人們仰望著這位偉大的英國科學家,把“計算機之父”、“人工智能之父”、“破譯之父”等等頭銜都加冕在了他身上,甚至認為,他在技術上的貢獻及對未來世界的影響幾乎可與牛頓、愛因斯坦等巨人比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