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方程式變藝術品」 顛覆數學負面印象

「方程式變藝術品」 顛覆數學負面印象
數學是很多人從小到大的夢魘,因為密密麻麻的公式讓人看了就頭痛,中華民國數學會,為了顛覆大家對數學可怕的印象,從德國引進「數學印象特展」,透過特殊的數學軟體,讓方程式變成藝術品,還有老師當場用數學原理畫出山水畫,讓人驚歎連連!打上x的2次方,一連串的數字方程式,你以為是要解題目嗎,才不是,他其實是在做3D立體畫。台大學生:「我們想知道從這個方程式,會有什麼行為,你看這麼有個行為很特別,某一點特別奇怪。」打上各種方程式,一下變成愛心形狀,換個數字又變成曲面圖,長條狀、圓形、放射狀,原來數字可以做成各種圖案。台師大學數學系教授郭君逸:「他這個方程式包含XYZ,3個未知數,這3個未知數,剛好可以代表座標上的點,三緯座標上的點,所有帶進這個方程式可以符合的點,就會形成一個圖。」從德國引進的特殊數學軟體,讓方程式不只能呈現3D立體圖,還能印出來實際展示,但更厲害的在這裡。利用數學裡的點、線、面,再用碎形幾何不斷迭代,樹枝、樹葉都能畫,看看這幾幅,有山有水有小橋的山水畫,很難想像這竟然都是用數學原理畫出來的。交大通識中心主任陳明璋:「有人問我請問你這在哪裡照的,我說在我電腦裡照的,那畫出來這個東西,其實透過我們數學基本概念的操作,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那我只是利用我們的幾何元素,把它弄得細細碎碎的。」來自各大學的數學教授,這一次不算數學,反而要用方程式展現藝術,顛覆大家對數學,既定的可怕印象。(民視新聞王暐婷、周晨暉台北報導)

數學方程式透過數學軟體可以變成愛心、檸檬、水滴等圖案,對稱性也可以展現在許多藝術品上。圖為運用數學對稱性做出的3D雕塑藝術。記者洪欣慈/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