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愛數學]遺囑和神諭,世界知名的數學趣聞



www.sundancechannel.com


本篇文章由iMath愛數學提供


富蘭克林的遺囑:指數函數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是美國著名的政治家、科學家、外交家以及發明家,他曾經參與美國革命時多項重要文件的草擬,發明了避雷針及蛙鞋,同時也是在1928年後的百元美鈔上的肖像人物。

富蘭克林於1790年時逝世,並在遺囑留下一個有趣的數學問題:「……一千英磅贈給波士頓的居民,如果他們接受了這一千英磅,這筆錢應該託付給一些挑選出來的公民,他們得把這些錢按每年5%的利率借給一些年輕的手工業者去生息。這些錢過了100年增加到131000英磅。我希望那時候用100000英磅來建立一所公共建築物,剩下的31000英磅拿去繼續生息100年。在第二個100年末了,這筆錢增加到4061000英磅,其中1061000英磅還是由波士頓的居民來支配,而其餘的3000000英磅讓麻塞諸塞州的公眾來管理……

事實上,這便是「函數y等於ax次方」的指數函數問題,這裡的a等於1.05,所以富蘭克林的財產在第一個100年末時,就是1000*1.05100次方等於131501英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微小的數字在指數效應下也會出現龐大的驚人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