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數學洗腦神曲暴紅!證明題也很好玩

誰說數學一定沉悶無趣?社交網站facebook(臉書)日前起瘋傳一條視頻,片中循道中學三名中二生以歌唱配以動作,介紹數學「證明全等三角形」的四項條件「SAS、SSS、ASA、AAS」(S即Side,三角形的邊,A即Angle,三角形的角)。由於重複的歌詞和動作逗趣,被譽為「洗腦數學神曲」。網友大讚該校數學教學有創意,該視頻1天內吸引超過100萬人次觀看。 文匯報報導,短片中可見學生們一邊唱、一邊跳,生動地介紹四種全等三角形「Side Angle Side、Side Side Side、Angle Side Angle、Angle Angle Side」,他們走到課室、實驗室、樓梯,去到音樂室有同學以樂器幫助伴奏,變化多多;後來愈來愈多學生加入,片尾三名學生跳到學校禮堂,帶領全校師生一同合唱,氣氛超HIGH,獲得全校師生的掌聲。

三名中學生在「數學洗腦歌」中帶領眾學生唱歌、做動作,創意獲得一致稱讚。 取材自臉書


老師構思 改編德國老歌報導指出,該視頻由數學科梁老師構思,歌曲旋律改編自德國組合Silver Convention 40多年前的歌曲《Fly, Robin, Fly》;有網友發現3名表演學生英文名字分別為Raymond、Howard和Stephen,其組合名字為「RHS」,而R.H.S正是證明全等三角形的第五種條件,成功「集齊」全部五種的相關條件。該影片全長約五分鐘,點擊次數已超過100萬次,更有逾3萬個「讚」,網友大讚影片剪接流暢,學生認真有創意。校長黃珮儀則對影片暴紅始料未及。師生參與 校長鼓勵創意

學生以歌唱形式介紹「SAS、SSS、ASA、AAS」。 取材自臉書

黃珮儀表示,校方素來鼓勵老師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學生學習。她十分欣賞老師和學生的創意,而這次創作為全校師生帶來一次愉快的體驗。
資深數學老師馮志偉指出影片確實對中學生學習數學概念有幫助,例如不少學生容易混淆「全等三角形」和「相似三角形」的證明,片段有助加深記憶,是「另類的教育電視」。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r/sharer.php?u=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methodistcollege.secrets%2Fvideos%2F821627624638041%2F&display=popup&ref=plugin&src=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