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國中數學】112學年度專業支持夥伴協作計畫(3/3)

辦理時間】113年3月25
【研習地點】中平國中會議室
【研習議題】戰勝會考策略交流
【研習講師】本團兼任輔導員 朱弘信教師
【研習流程】
    14:10-16:00 戰勝會考策略交流
【參加人員】本市中平國中數學領域教師+本輔導團成員
【研習內容】 
        本次是112學年度專業支持夥伴協作的最終場,第一場在上學期由張廷吉老師對數學領域教師們分享「迎戰數學會考成為學習達人」,第二場由莊佶達老師對中平國中應屆考生們分享會考數學百日維新 定B搶A,下學期一開始加場,請數學領域教師們線上參與數學領域召集人會議暨「會考非選評分規準解析」增能研習。
        本日為這一系列蹲點協作最終場,開場由中平國中校長歡迎輔導團的蒞臨協作,專任輔導員許校紋教師亦把握最後一次與中平數學老師們共學的機會,簡單提示自己的武功祕笈。

        本日主講朱弘信教師上場與大家分享他教導學生如何戰勝會考數學。朱老師本日將分成「課堂教學策略」及「會考應試策略」兩部分與老師們分享。
        弘信老師認為課堂教學策略」最重要的是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很多人在國小數學學習已經產生跟不上進度的窘狀,到了國中學習數學就缺乏希望,以至於毫無學習動機、對教材普遍缺乏興趣。所以弘信老師一開始就會用實際的例子讓學生知道只要稍做努力會考成績就能達B,會考不偏科能得到較好的成績。接著弘信老師再分享他資訊融入遊戲教學、使用桌遊教學活動及教學媒材的經驗,感覺上確實能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但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做活動。

        第二部分會考應試策略」中弘信老師分享歷屆會考題目分析、幾何圖解法及猜題策略。弘信老師將每屆會考數學試題前10題取材單元做整理並分析,想脫C達B的學生務必將這幾個單元的概念熟練。
        弘信老師曾在科學教育月刊中看到翁立衛老師發表的「圖在幾何解題中所扮演的角色」這篇文章,「圖是數學解題過程中重要的輔助工具,許多解題文獻指出解題者透過畫圖以瞭解題意或觸發相關知識」 (Polya, 1957; Schoenfeld, 1979, 1980;Mason, Burton & Stacey,1982),「更有所謂的圖解法,即強調畫圖本身就是一種解題的方法  」( 龐之垣,1999)。於是觸發了他研究幾何圖解法,他發現歷屆會考幾何題排除立體圖形及太簡單不須繪圖的題目,有極高比例的題目可利用幾何圖解法。接下來弘信老師帶領大家實際動手操作,並推薦好用的並且可以帶進考場的繪圖工具。
        會後中平國中的老師表示感謝輔導團這學年一系列的專業協作帶來豐富的資訊與老師們分享,大家感覺收穫滿滿,期待老師有不同的思維,改變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