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國中數學】112-2 NHOM數學專業共備社群暨輔導員增能研習(1/3)

【辦理時間】113318
【研習地點】google meeting會議室
【研習議題】12 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示例分享
【研習講師】彰化師範大學施皓耀副教授
【研習流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5:00 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示例分享
     15:00~16:30  數學新世界生根教材核心概念解析
【參加人員】全體輔導團團員暨 NHOM 國中數學社群成員
【研習內容】
        本日有幾位來自別的縣市的國小老師加入NHOM研習,他們參加研習的動機為想了解如何設計課程以避免學生銜接上國中後數學學習的斷層。

        CA輔導本團成員教學精進已有多年,一直以來團員與 NHOM 國中數學社群成員持續每個月都進行共備活動,經過一次次的討論,逐漸釐清數學概念,鑒於CA教授將退休,本團特將歷次CA談國中數學核心概念的影片收集成一個影音資料庫,置於classroom中,供全市數學教師學習。
          本次研習討論主題為方程式與函數,透過事前學員自行觀賞CA談方程式與函數的核心概念後,進行討論。首先由校紋老師分享他在教二次函數時刻監視如何操作,先將生根教材的PDF檔下在於平板,利用教材上的例子讓學生畫圖並感受圖形的變化,但是教二次函數圖形平移時,覺得生根教材使用上不順手,接著由洪賢松主任來分享生根教材在本處設計上的概念,並提醒如何使用這部分教材才能讓學生概念能更清楚。
          接著校紋老師還分享他使用AI在數學教學的經驗,他發現AI在數學解題部分表現不佳,尤其幾何解題更是無法達到預期,但是在出題方面AI倒是能提供很好的幫助。帥哥良表示先前準備數位教學公開課的教案時,AI提供不少的幫助。

         大家發現數學課本上對函數的定義強調的是對應關係,AI搜尋出的資料也是如此,生根教材則覺得函數關係不僅僅是對應關係,而是尤其規律性來判斷出後來的變化趨勢。
      賢松主任也分享他使用聲該教材在數列單元的方法,賢松主任認為使用生根教材最便利的地方就是不用自行想例子來發展概念,生根教材裡的編排都是符合數學概念發展且又生活化的例子,先用生根教材發展核心概念,隨時再加入一些自編或課本習作中的練習題,補充一些指稱、名詞介紹,扗用課本中題目驗證先前發展的概念,至於生根教材的使用方式是全用或部分用能隨心所欲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