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他,連賈伯斯都想致敬!圖靈──不被世界所承認的天才

本文來自天下雜誌    作者:李郁欣   

圖靈,是沒受到承認的電腦早期發明人、二戰英雄,卻是連賈柏斯都想致敬的天才。相隔60年,電影《模仿遊戲》重啟這段黑歷史,但在觀影前,以下是你必須了解圖靈的幾件事。 

艾倫.圖靈(Alan Turing),數學家、電腦科學之父,不被世界所承認的天才、不受歷史所承認的二戰英雄。電影《模仿遊戲》重新揭開這段真實存在、卻不被世人所知的歷史。
二戰期間,在英國布萊切利園裡,一群數學家、解密專家正與「謎」奮戰。對他們來說,要打贏二戰,不是在槍林彈雨中求生存,而是每天只有18個小時,卻要找出159京兆個組合的唯一解答,破解德國納粹引以為傲的加密裝置「恩尼格瑪」。
每分每秒,他們都在用腦力和死神鬥智。



艾倫.圖靈(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是解密小組裡的一員。他不打算像其他人,靠腦袋找出解答。他大膽提出質問:「人,創造機器來打敗人,那如果只有機器能打敗機器呢?」他認為,機器並非不能思考,機器甚至能破解德軍的恩尼格瑪,引領盟軍走向勝利。
事實上,他真的辦到了。他的「圖靈機」收集來的情資,促成了二戰的勝利。只是這段史實,被英國政府掩蓋了50年。
圖靈,連賈伯斯都想致敬的男人
「現在換我問你,」圖靈歪坐在審問室的椅子上,反問眼前的警官,「我是人?還是機器?是戰爭英雄?還是罪犯?」

圖靈是同性戀,被英國政府以猥褻罪判處化學閹割。定罪後兩年,他在家中自殺身亡,床頭擱著一顆沒吃完、沾有氰化物溶液的蘋果。
一直有傳言,賈柏斯創辦蘋果電腦,商標就是向圖靈致敬。
真的嗎?賈伯斯生前接受BBC訪問,曾談及此事,「這其實不是真的。但,上帝啊,我們希望它是真的。」
2009年,英國首相布朗,因當年以同性戀相關罪名起訴圖靈,導致他自殺,正式公開致歉;但圖靈的罪,直至2013年,才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赦免。
圖靈被世人遺棄了近一甲子。但正如幼時好友克里斯多夫對他說的、深烙在圖靈一生的一句話:「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