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小三的數學 李家同

李家同:
有讀者向我反映,我們國家有一所小學三年級的數學題目如下:

問題:有一箱橘子分裝在袋子裡,每袋橘子一樣多,最後箱子裡剩下4個橘子,可能會分裝成幾個袋子?
(1)3
(2)4⋯⋯
(3)7

答案:標準答案是7

參考書的解釋是,除數要大於餘數,所以只能是7袋,不能等於或小於除數。

我個人覺得這個題目實在對小孩子來講太難了,我一直認為我們國家的某一些老師喜歡考倒學生,他們不知道這種做法對大批的學生都有負面作用,使他們對於學習感到恐懼。我本人也看過很多的小學數學題目,也看過一些國中英文題目,我都認為太難了。但是,好像永遠改不了。

其實這一個題目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題目中沒有說,當我們分裝橘子在袋子裡的時候,必須要盡量地分裝,直到違反“每袋橘子一樣多”這個規定,才能停止。因為假設我們有19個橘子和3個袋子,每袋放5個橘子,會剩下4個橘子,但是我們應該繼續地放下去,也就是說,每袋要放滿6個橘子,這個時候只剩下1個橘子了。原來的題目並沒有規定得如此清楚。

總而言之,我很希望我們的老師不要為難學生,除非學生是非常特殊的資優生。真不知道哪一天我們的小朋友會對數學沒有恐懼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