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國中數學】推動數位教育參訪研習活動(Day2)

辦理時間】112年11月30
【研習地點】臺南市國教輔導團 in 新化國中
【研習議題】推動數位教育參訪研習(Day2)
【研習講師】林柏寬教師、蘇恭弘專任研究教師
【參加人員】輔導團成員
【研習內容】   
      本日來到臺南市輔導團參訪,兩市輔導團團務運作交流。首先由臺南市輔導團數學領域總召也是新化國中詹校長森雄歡迎我們的蒞臨。

        首先由臺南市輔導員也是央團團員林柏寬教師為大家介紹前陣子他去芬蘭參訪,觀察到芬蘭校園數位化教學與教育大小事。柏寬師除了數學教學能力強之外,也是位妙筆生花的才子,前一晚靈感一來,還幫這場交流作了一首詩!

        台中的天空,是數學的藍 ;台南的海洋,是數學的綠
        台中的建築,是數學的方 ;台南的古蹟,是數學的圓
        台中的人群,是數學的線 ;台南的風情,是數學的面 
        台中的文化,是數學的變 ;台南的美食,是數學的甜
        台中與台南,是數學的兩端點 相隔不遠,相通不斷 
        台中與台南,是數學的兩重心 相互學習,相互欣賞
        台中與台南,共同創造,共同進步,共享樂趣,共譜和諧美麗的樂曲
      
        柏寬師分享芬蘭的園數位化教學簡單的chrombook及google classroom,不似臺灣教師使用各種華麗的教學軟體方式。芬蘭老 師教學前都會給予學生指引明確的規則:縫紉機、工藝課、融合教育(體育課)...等皆是,現象為本再回到純粹。上課老師僅利用15分鐘講解,接著就讓學生練習討論,沒有回家作業,藉由任務、自評互評、發表報告作為課程總結。

        接著由臺南市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蘇恭弘教師分享他自身教學改變的歷程。他起初接觸TPACK的教與學模式,是不得不參加的勉強,心中存有問號,開始使用科技協助學生進行討論及分享後,教學變得更便利。蘇老師再分享善用AI科技是一種新趨勢,如何成為善用AI科技的人而不是被取代。蘇老師本學期教學嘗試使用因才往作縱貫診斷測驗,配合Curipod、Quizizz、Loilonote軟體進行教學及課後練習,紙本講義則使用劉繼文老師編制的,配合均一教學平台即時檢測,學生發表討論則採用Google簡報外掛的Pear Deck程式賦予簡報有互動功能。
        臺南市壓軸則由詹校長介紹數位潮流下的變與不變,以及臺南市本學年實施的亮燈計畫,輔導員到各校服務是如何讓輔導團忙得人仰馬翻。
        本市則由專任輔導員許校紋教師簡介團務工作,在科技融入教學的核心下,我們實施了團員增能工作坊、領域召集人會議、到校輔導及專業支持夥伴協作等計畫,並且還利用3年時間,在施皓耀教授指導下完成素養命題與解析參考手冊。
        最後在互贈紀念品之後大家開心留影,互相約定下次臺南市到本市參訪在進行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