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會考衝刺/扎實基礎運算 數學熟記定理破題

數學補教老師江彥輝表示,考生首先要扎實練習基礎運算。因為會考題數雖不到30題,但一定有基本運算題,大多出自「指數律」、「分數四則運算」、「一元一次方程式」、「乘法公式」、「根式運算」、「多項式運算」等單元,題目大都被設計過,以避免繁雜的計算,也不會被設計為陷阱題,基本分一定要掌握住。
江彥輝指出,會考考題注重觀念判斷而非複雜運算,無論是代數中的「直線方程式」、「一元二次方程式」、「統計量」圖與解的判斷,還是幾何中的「對稱性」、「三角形全等證明、邊角關係判斷、三心運算」、「平行關係判斷」、「圓與角運算」,都需要「理解」定理性質、「熟記」定理內容才能判斷,能判斷才能破題,甚至不需經過運算就能選到答案。江彥輝提醒,要練習手寫解題過程。一題計算證明題的分數相當於兩題選擇題,計算證明題題目都不難理解,目的是要評量學生的證明推論能力,且題型以「幾何證明」、「等差數列與級數」為多。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表示,會考複習不建議再做數學知識的複習,應挑選合適的題目,以模擬會考的方式,做整合與應用的練習。林柏嘉提醒,考試時遇到較困難的幾何題,不要用直覺判斷,附圖多為近似圖,務必用工具複製精準圖形,這是很好用的考試技巧;答非選題的原則是一定要寫寫看,即使沒有把握全對也沒關係。另外,非選題會有代數跟幾何各一題,代數題建議把對題目的理解用文字寫下來,舉實際例子,整理成自己能瞭解的數字關係,再利用設未知數或數字推理來解答。而幾何題要連結題目中延伸的幾何性質,例如問三角形,就要想到SSS、SAS這些全等性質,再試著推理、歸納線索和規律,或是從題目要求證明的結果反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