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小六數學神考卷 老師學生都笑了

小六數學神考卷 老師學生都笑了

超切合時事的小六數學題,您算對了嗎?
東南亞有個島國,名叫大員,這天,國內知名企業頂腥公司高層正在商討提高獲利的對策,在一番腦力激盪後,陸續得到以下結論。
1.買入低價的油品,再加入銅葉綠素,「硬充」做高價橄欖油販售。
2.減少高成本的榨油,直接在食用油中混充國外進口的低價飼料油。
3.回收炸魚、炸雞、炸豬排的餿水油混合重煉,使油品的口味更全。
董事長偽先生一聽之後不禁拍手叫好,大讚:「大棒了,這些點子頂新的!」於是,頂腥公司開始了他們黑心賺大錢的計畫……

以上並非網路KUSO文,是高雄市新甲國小上周五第一次月考題目的「前言」,這麼切合時事,科目是社會嗎?不!是小六數學。這位命題老師發揮創意,在16個大小子母題中,考了分數運算、公倍數、圓形面積計算、比與比值、時間計算、百分比、小數除法及混合式,每一題都和國人關心的毒油事件有關,還將頂新產品入題,包括憎義香豬油、沒力清香油、貝拿頌咖啡、零鳳營鮮乳、減康廚房橄欖油,連未全公司「圓潤可口、五味俱全」的LOGO,招牌倒了之後還有最終利用價值,用來計算五個圓的周長和面積。

如此教化人心的考題,當然不能只開個頭、算出黑心商人獲利所得便了事,會教壞囝仔大小的。故事結局頗類似國語科考題,大量採用俗語和成語,還能一併考字音字形、修辭學、改錯字測試學生程度:「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幾年之後,頂腥公司的卑劣手法被逐一拆穿,不但得面對鉅額的求償與罰款,努力半世紀所建立的企業形象也毀於一旦,連『未全食品』、『送青超市』、『台灣之猩』等旗下的子公司也遭受池魚之殃,現正面臨全體國民的大力抵制,業績令人慘不忍睹。而這一切的後果,恐怕也是身繫囹圄的偽董事長、總經理、廠長等人所始料未及的。」

有趣的是,林鳳營鮮乳在各賣場推鮮乳賣大送小活動,老師彷彿早就預料業者促銷手法,第一題就以買餿水油送零鳳營或貝拿頌為例,透過流水編號讓小朋友計算公倍數。有網友認為出這種題目是洗腦、仇視頂新,但大部份人支持,認為考題活潑用心,還讚命題老師「根本神腦」,網友張小豬說「將數學和現實生活結合~數學不再是很虛幻抽象的東西」、讀者吳宜璋說「小學生們被告知現實,沒被蒙蔽,遇到貴師是他們的福氣」、網友林雅文也讚「創意與生活結合,讓孩子培養帶著走的能力。」還有網友感嘆「小六數學也太難了吧」!也有網友挖苦:「算完發現,賺好多,關好少,我以後也要賣黑心食品」。

出題的陳姓教師表示,他多年來因購買頂新相關產品受害,也很氣憤,剛輪到他出數學題,在思考出題時,看到電視藝人以舞台劇嘲諷時事,聽到一句台詞「這想法頂新的」,決定以幽默嘲諷方式出題,決定主題後,花一天就把題目出完。考題經審題委員看過,大家覺得很好笑。上周五考題一發下去,學生馬上笑出聲,過程不時傳出笑聲。他表示,平時出數學題喜歡把題目拉長,除了訓練培養解題及閱讀能力,也希望學生不要覺得枯燥乏味。(專案組、周昭平/高雄報導)

出版12:28
更新18:48
招牌倒了的味全LOGO,考計算面積與周長。
以下4圖數學神題,請小朋友幫頂腥公司算算,黑心錢可以賺多少。(題一)
題二
題三
題四
學生在考卷最末回應老師,批個「冏」字做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