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國中數學】2023臺中EDU-BUFFET課程博覽會--數位融入 學習啟航

辦理時間】112年12月11
【研習地點四箴國中
【研習議題】一元一次方程式數位融入教學公開課
【研習講師】本團兼任輔導員 李映良教師
【研習流程】
    13:15 ~ 13:30  報到-會議室
    13:30 ~ 14:00  開場及說課-會議室
    14:00 ~ 14:10  休息
    14:10 ~ 14:55  公開課(觀課)-702教室
    14:55 ~ 15:05  休息
    15:05 ~ 15:50  專業回饋及綜合研討-會議室
【參加人員】本市數學領域教師+本輔導團成員
【研習內容】
        今年臺中市EDU-BUFFET課程博覽會為順應教育政策與教育潮流,展現臺中市十二年國教課程之成果,配合教育部「自主學習節」,規劃為期一整個月的課程博覽會,主軸凝聚未來教育與數位融入教學。各輔導團及議題小組主要辦理以數位融入教學公開課,不論是數位融入教學、跨領域學習、雙語教學還是未來教育,豐富多元的課程發表都能滿足老師的需求。

       今天由本團的輔導員帥哥良老師在服務學校四箴國中的任課班級702班實施公開課,同場並邀請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教育資訊與測驗統計研究所吳慧珉副教授蒞臨指導。首先本團領召鄭清埄校長致詞,他肯定帥哥良本次的教案不僅融入數位教學更使用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及教師導學的四學教學模式,相信更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地主四箴國中林瓊惠校長表示,帥哥良老師平日課堂就充分數位融入教學,連該班的作業檢查都是以平板方式繳交的方式,他的學生不僅不懼怕上數學,更喜換上數學課。

       帥哥良表示未知數和方程式對學生而言是抽象的,甚至有些學生會抗拒學習,本教案根據生根教材的理念為概念鋪成,結合 Lumio 形成互動的學習單讓學生一人一台 iPad ,直接在iPad 上作答,也透過分組合作學習 ,讓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再加上教師導學的四學教法,用引導式的學習單,讓學生深入思考方程式的生活化和必要性,讓方程式有趣化,期盼能讓孩子能對方程式有更深的體會。接著介紹本次教學的學習目標、學生先備經驗、教師教學預定的流程與策略、學生學習的策略或方法、教學評量方式,及觀課的觀察焦點。

       吳慧珉副教授聽完帥哥良介紹完本日教案後,稱讚本教案內容充實,活動豐富,也不禁擔心這麼豐富的內容是否在一堂課的時間內實施完成,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這課堂開始前可見同學們井然有序地在班級幹部的協助下領到平板並登入Lumio平台準備老師開始課程,一切都是那麼訓練有素,同學們沒有經過太長的時間就已經準備就緒。老師首先透過手機美肌App當開場 ,學生藉由RGB了解代數觀念 透過改變RGB的值就能產生不同的效果 ;接著透過 Lumio 的遊戲評量,設計一元一次式化簡連連看遊戲確認學生對一元一次式的基本認識。

       再者,引入方程式就是拉關係,找等式,設計以生根數學教材為本的互動學習單,藉由Lumio平台練習。透過三個活動讓學生自行發現程式就是拉關係,找等式,讓未知和已知產生連結,循序漸進地讓學生明白方程式的生活化和必要性,相信這樣的學習,能讓學生更清楚明白什麼是方程式。

      接下來透過Lumio的分組競賽功能將學生分成 5 組,針對前面3個活動出了12道題目,每題15秒作答,競賽前三名的組別會給獎勵 。進行到本日最後一個活動--解題任務,在這部分帥哥良老師出了二頁的練習題,第一頁使用代表未知數,第二頁才加入 x 的概念,以確認今日的學習成果做個收斂 。在這活動中我們看到學生自學、組內共學 、組間互學 、教師導學充分表現。



       最後專業回饋及綜合研討時間,參與教師表示在帥哥良教師的課堂中看到活動多,教學生動有趣,配合集點活動讓學生學習更積極,整堂課精彩充實,並融合雙語教學、分組合作學習及科技融入。

       帥哥良教師表示使用Lumio設計教學可以隨心所欲使用教材及教學方式,玩遊戲的時間是學生當場學習狀況而定,重點是課程要設計的精實,讓學生一整節課都忙,才無暇作別的事。

        吳慧珉副教授表示這教案是他所見於科技應用於教學中融入四學(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及教師導學)模式,是個很棒的創意。很多的教學活動在一節課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在帥哥良行雲留學的教學,學生投入積極的學習中竟順利完成。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學習對學生來說較為抽象,生活素養題的設計也不容易,但在帥哥良的課堂中見到很棒的概念引導方式。


        這堂課我們團還有個創舉,為讓教室公開程度擴大,不受教室空間侷限,所以我們都決定利用google classroom 做線上直播。不論事課前說課、公開課間及最後專業回饋及綜合研討時間,都全程直播讓無法親到現場的教師也能透過線上參與課程及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