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國中數學】111-2 數學新世界-生根計畫核心素養教材共學共備實踐解析(一)

【辦理時間】112年3月20
研習方式】google meet 線上會議
【研習議題】線型函數的教與學
【研習講師】國立彰化範大學數學系 施皓耀(CA)副教授
【研習流程】
    13:30-13:40 線型函數課堂教學現況分享1(宋盈盈教師)
    13:40-13:50 線型函數課堂教學現況分享2(麗玲教師)
    13:50-14:50 CA教授點評及CA談「函數」的知識本質與教學
    14:50-15:00 Q&A
【參加人員】本輔導團成員+本市NHOM國中數學社群成員
【研習內容】
       首先由宋盈盈教師分享她使用生根教材教學的經驗,從100課綱、108課綱來看函數教學內容相異處。他表示生根教材內容的安排由先前一元二次方程式、等差數列可以順利帶入函數對應的教學,顯示生根教材所占優勢之處,本教材在函數關係中不斷強調由X的變化來觀察Y所產生的變化有助於建立函數實際的感覺。兩個不同函數圖形建立在同一個直角座標平面中,有助於觀察兩個函數的關係,另外離散的函數圖形說明也很貼切,使用生根教材建立概念後再進入教科書內容,進行頗為順利。

      
        第二位接棒分享的是張麗玲教師,麗玲教師表示本單元一開始是由代課教師先行建立概念,代課老師用的是教科書內容y=ax+b,學生感覺就跟先前學的方程式一樣,沒感受到函數的威力,所以當麗玲教師於導入函數關係時感覺較為費力。
      麗玲教師建議在離散點函數的舉例:做黑糖吐司、每天存錢的例子中,學生比較沒有x必須是正整數的感覺,建議可以改成獎勵x位同學買飲料需y元,買x個便當需y元,如此更能感受資料的離散性。
      麗玲教師分享一個簡單的APP在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教學時,學生可以利用操作的方式在代入未知數時更有感。



          麗玲教師亦提出教學上的困惑,如下圖,在這題中學生很難理解為什麼是5乘以(x-7),老師在教學上該如何引導?        

 CA大師開講:
          課堂中老師最好先以口述的方式引導學生觀察題目中質性的東西:
          5個月減25公斤
          1個月減5公斤
          7~12月份從97公斤逐月下降到72公斤
         再讓學生動手寫下相關數學式。
       
        多觀察圖形,利用對圖形的理解與研究比用方程式更容易得出答案,亦可用分段函數的概念來幫助學生理解。
       CA語重心長的表示,「對應」不是函數的本質,只是一種指稱,不要過度強調函數的「對應」關係,但亦不能完全捨去。方程式和函數本都是代數中的關係式,僅是數學想法上的差異。函數更著重於研究變化,解題中多利用變化來探討問題,透過數學思維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