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國中數學】111學年度數學領域輔導群「中區座談會」

【辦理時間】112年3月17
【研習地點慈濟大甲靜思堂
【研習議題】21世紀素養教學與評量
【研習講師】中區輔導群委員及中央團教師
【參加人員】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新竹市輔導員
【研習內容】
        首先開場由主持人林福來名譽教授以配對來說明數學教育:有趣的、有感的;有想法的、有表達的;靜、思。臺中市教育局的郭主任秘書明州則表示:臺中市的盧市長非常重視教育,本年度即將為25個學校建立新的體育館,本市輔導團長期在學校蹲點服務,鼓勵各校成立教師學習社群,建立交流平台,研發編纂素養導向評量手冊...等作為,力求社會教育機會的均等與公平。主辦的臺中市輔導團領召鄭校長清埄說明了因緣際會與靜思堂結緣,而有機會將慈濟彙集的社會資源挹注到教育界,同時也可以讓外界人士知道,教育界的老師是多麼認真、精進為教育貢獻,感謝大甲慈濟靜思堂無比溫暖地支持與付出。靜思堂的周玉霜師姐則歡迎大家蒞臨,慈濟將提供一個舒適的研習環境與精緻的餐點讓大家有回到家的感覺。


         21世紀素養教學案例分析課程由臺中教育大學林原宏教授率先分享,林教授以日前日本友校來訪,在某國小觀課中發現,台灣老師與學生關係親近,鼓勵老師在課堂中少講一點,而讓學生有多說一點的機會。台灣的學生很多患有數學焦慮症,這是學習障礙的一種,長期的挫折感導致學生拒絕學習,建議老師教學過程中可以多採取圖解的方式取代數字的繁瑣計算。鼓勵老師充分將8大思考技能(素養):資訊使用、研究與探究、創造力、批判性思考、系統性思維、自主堅持、溝通、反思融入課堂教學中,並經常檢核自己在課堂中應用了幾個思考素養。老師課堂教學中多利用提問與思考素養,四種提問題型:一、理解性提問:主要進行what、who的提問;二、連結性提問:主要進行when、where的提問;三、策略性提問:主要進行how的提問;四、反思性提問:主要進行why的提問,最後利用「比面積還是比周長」的教學案例分析來做總結。

        接著由彰化師範大學秦爾聰教授以「拼方版遊戲與畢氏定理」的教學影片來複習8大思考素養,在賴姵伶老師的教學影片中,看到老師不斷地激發學生思考,同時診斷學生學習。學生在活動提問中不斷情緒分享達到語言演化。老師更推進素養提問。使用開創性近距思考及開創性遠距思考兩種提問方式讓學生可以知數能學。

       下午第一堂謝豐瑞教授分享素養微課程和評量。是學生還是人生?老師在課堂上應捨得花一點時間使學生感覺學習數學是正面的事情,而非負面的苦難,如果學生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許多負面的情緒,對人生未來的發展會有很不良的影響。在課堂上應該要捨得花一點時間讓學生體會數學中的理性思考、處理問題及發展模式的策咯,這些往往可以應用到各種領域並影響生活態度,而這正是數學素養的實例。給學生安全的學習環境,使學生勇敢,敢從嘗試中獲得成就感(教師的認可是很好的成就來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例如,心裡的釋然、適時適力的努力)。老師對數學多持正面觀感,而學生普遍覺得數學無用,原因在於感覺負面。師生正負感覺的同理與交融才能幫助學生學好數學。課堂中老師知識的灌輸減少,學生思考的培養增加
,數學要有趣又用得出去需思考在學生身上而非在紙上、在老師口中。在原先教學的基礎上加點素養就成了素養微課程,分散(在國中壓力下。這是必要的)、輕巧、簡短、融入、有效,把活動花在刀口上, 就是「活動可以幫助難點、易混淆的觀念處理」,微課程設計良好的學習單架構已架好,所以學生做起來很輕巧,也容易答對(給正向回饋)。所有的教學模式成功與否取決於一個因素,那就是老師的意願,期待老師願意改變的意願,就從每2周加入一個微課程開始。

        最後一堂課「獨立探索學具」分別由中央團林柏寬教師與劉建成教師分享「當圓形遇上三角形」與「挑戰俄羅斯輪盤」兩種APP,「當圓形遇上三角形」目標在以「數學奠基模組_當圓形遇上三角形」為基礎,利用尺規作圖的舊經驗,結合數位學習工具,發展可供學生獨立自主進行探索的實驗活動。教師也能將此活動融入遠距教學,透過線上指導的方式進行數學實驗探究。以建模活動為中心,讓學生在問題解決的具體情境中,透過實驗操作、觀察記錄與問題探索箏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有意義的學習。3、提供機會讓學生在操作的過程中提出問題、進行臆測,並動手實驗、探索,最後根據觀察到的結果,確認或修正自己的想法。在此教學模式中,學生能從既有的數學物件上產生行動,依據實驗活動指引內化為心智中的數學過程,最後將相關概念整合成新的數學物件,持續運作這樣的循環來逐步建構自身的知識體系。



         最後各縣市團員代表輪流發表今日研習心得,感謝中央團隊籌畫並設計本次課程,讓與會人員都有滿滿的收穫,教授們分享的課程精實有用,下午兩個「獨立探索學具」整個設計很厲害,「當圓形遇上三角形」能夠讓學生在操作上有實際尺規的操作感,對外心概念的建構很有幫助,「挑戰俄羅斯輪盤」在機率概念的建構上可以節省大數據實驗的操作時間。另外感恩慈濟的師兄姊從昨天就忙著場地的布置,一早師兄交通指引,還有眾師兄姐精心準備的上、下午點心及午餐,完全撫慰大家舟車勞頓來到這裡並且一整天燒腦精進的辛苦,期待明年彰化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