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簡單數學題:5塊餅4兄弟怎分公平?小學生答案感動萬千網友

近日,一道簡單的小學數學題爆紅內地網絡。

  • 一個孩子的答案,一些人給了零分,一些人卻給予滿分與掌聲。

  • 「媽媽買回5塊餅,4個兄弟如何分最公平」。如果是你,將如何作答?

  • 「媽媽買回5塊餅,4個兄弟如何分最公平?」,有小學生創意回答「分媽媽一塊」。(錢江晚報)
    「媽媽買回5塊餅,4個兄弟如何分最公平?」,有小學生創意回答「分媽媽一塊」。(錢江晚報)

    「媽媽買回5塊餅,4個兄弟如何分最公平?」,有小學生答「分媽媽一塊」,不少內地網友大讚,「必須滿分,要是我的孩子寫這個答案,我會感動哭」;但也有人調侃「必須扣分,明明是數學題,別給我耍小聰明!」
    小孩子的想像力是沒有邊界的,網民搜羅了多道題目供大家欣賞:
    【造句題】用「有的……,有的……」造句。 答:我家有的是錢,有的是車。

    【造句題】用「要是……,準會……」造句。 答:要是買寶馬,全世界的美女準會跟着你。

    【填充題】 小猴:我減去27後是68。我是(小猴)。 小熊:我加上34後是69。我是(小熊)。

    【造句題】 問:在兩隻手握到一起的一瞬間,我驚訝了:我握的是手嗎?活像是半截老松木! 答:我和我的同學抱在一起的一會,我驚訝了:我抱的是人嗎?活像一位仙女。

    【選擇題】小朋友,你怎樣才會快樂呢? 答:整天吃喝玩樂。
     
    「分一塊給媽媽」 網友反應兩極
    不少網友認為,對於5塊餅4個兄弟分的題目,1又1/4的標準答案,孩子遲早能學會,但脫離題目本身、卻給出了最人性的答案,「善良總是讓人猝不及防的心頭一暖」,有網友如是說。
    支持者認為,這些答案充分表現了小孩子的創意,教師與家長都應加以鼓勵,「如果以後有了孩子,他像圖一一樣回答,哪怕所有人都說他的答案錯了,我會告訴他,你的答案無比正確,因為要成才,先成人」、「給滿分,說好的發散性思維呢?本身就是題目的問題,這是在扼殺小朋友的創造力想像力。」、「何必用刻板的教育來束縛孩子的天性」、「讀小學的時候,老師叫我們抄題目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筆寫答案,我用了藍的粉的紫的綠的各種顏色的筆答了上去,批改的時候被老師罵沒腦子還把本子扔了出去」。
    1又1/4這個標準答案,孩子遲早能學會;但脫離題目本身,卻給出了最人性的答案。
    微博網友
    然而,亦有人認為,倫理道德教育和數理教育本存區別,數學是嚴謹的,不要誤導小孩子在數理上的思路和決策。有網友評論,「讓老師給滿分的太過感性,不能因為感性而判對。但講題的時候可重點表揚,告訴小孩子判錯以及表揚的理由」。持反對意見的網民認為,孩子做的是數學題,不是情理,所以老師嚴格評分是合理的,「不過情理歸情理數學歸數學這是正道!」、「這還不簡單麼,從情感上給滿分,從答題規則上講給0分」。更有網友調侃,「爸爸:我還以為你會給我留一塊;爺爺:白疼你了」等。
    數學是嚴謹的,不能因為感性而判對。
    微博網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