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4-1]105年8月17日好好玩數學營-漢口國中

一、研習內容及議程
105年  8 月  17 日
時間
課程內容
授課老師
13351505
數列魔法
張廷吉
鍾明君
15201650
貪心賓果
鍾明君
張廷吉

二、授課教師反思、建議與總結
l   教學引導切入的時機與深度:
  「貪心賓果」雖是以遊戲的方式希望學生體驗機率,但仍有部分組別學生玩遊戲時,整組皆未考慮相關的策略,或未能「用心」觀察、經驗遊戲間的數學層面,僅僅是隨機「擲點」,看運氣取勝。導致從遊戲引導到數學內容時,較為無感。(可能原因說明如「註1)

  解決策略:暫停遊戲,先透過短暫的全班討論與分享,給予學生遊戲獲勝策略的提示,再繼續遊戲。
  事實上,在第一輪遊戲時,教師便發現此情形,不過在考量保有學生的體驗性與學生自己發現遊戲策略而得到樂趣的前提下,教師並未於第一輪結束便進行討論,而是以問句的方式提醒學生:「有沒有一直出現的點數?」、「數字卡怎麼排比較好」、「全部道具都選的話,每一種卡牌的數子都丟的出來嗎?」。很高興在第二輪遊戲時,絕大多數的學生便開始思索策略,也開始留心觀察遊戲的過程。
  然,仍有部分學生在第二輪遊戲進行時依舊採取隨便丟碰運氣的方式,即使不可能成功(例如:想要丟出2點,確拿了4個道具。或根本沒有思考,目標,拿到道具就隨便投擲)。故在第二輪遊戲時,教師暫時中斷遊戲進行,進行了討論與策略分享,才繼續遊戲,並「特別關注」未能注意遊戲間體驗內容的組別,請學生在投擲道具前,先說出期待的投擲目標與可能方案一種,若完全無可能性,則此時同組同學便會幫忙提醒,甚至分析。第三輪時,幾乎全班都能抓到其中的策略,並為了達成策略觀察到教師期待學生觀察的討論內容。
  註1:由於希望能將此次「好好玩數學營」的教學資源確實用在需要的(數學程度較差的)學生身上,故此次學生來源多是由各班導師進行能力篩選後,極力與家長推薦,由學校與家長半強迫前來的學生,也就是說本身對數學有興趣或希望幫助自己數學變好全自願參加的學生反而少。雖然是玩遊戲,但畢竟掛著好好玩「數學」的名稱,營隊開始時許多學生仍是抱持著消極的數學學習態度,來吹免費冷氣,等著把時間過完,故在課程上興趣缺缺。
l   課程安排時間調整之考量:此次在漢口國中所辦理的好好玩數學營,共為期三天(同一批學生),每天皆為單獨的一個營隊梯次,課程時間為學生上完暑期輔導課下午,每個下午進行兩單元的課程。考量點一、由於辦理營隊之學校並非授課教師本身任教之學校與有鑒於授課教師先前於,與學生彼此都是陌生的,故第一堂課希望是能快速暖場,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課堂。考量點二、兩位授課教師根據多次在其他學校的帶數學營的教學經驗,一致認為下午第一節課學生的精神狀況較差,需要「被喚醒」,而數學營中與魔術相關的課程便具有良好的「喚醒」效果,故作時間上的調整。且學前、學後問卷與回饋單的填寫皆需耗費時間,所以每日的課程開始時間往後5分鐘,進行學前問卷與營隊叮嚀。最後則預留15分鐘做學後問卷與回饋單及當日課程收尾。
l   給未來欲申請「好好玩數學營」單位在課程安排上的建議:
若為下午才開始營隊課程,可將魔術類相關的數學奠基模組的課程,安排於午休後的第一節課課,有助於快速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此梯次營隊以「數列魔法」-聽牌術開場,學生也如願的在魔術開始時,便有效的集中注意力於教師的魔術(課程),讓營隊課程「開始的很成功」。)---
鍾明君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