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數學課不見了!芬蘭教改再進化 2020前移除高中課程所有「單一學科」

上海數學教育被認為是世界一流。

歐洲各地的學校正在引進一種上海數學教學法,希望以此提高歐洲學生在國際考試中的成績。這種方法側重重覆和「板書加講課」,而不是「以孩子為中心」的輔導。
上海數學教師被認為是業務最精湛的,這種聲譽來自他們的學生在最具競爭性的國際考試中一貫的出色表現。
他們的教學方法也因此成為這個城市的文化輸出項目之一。英國一半的學校有機會採用這種被稱為「上海式精通術」(Shanghai Mastery)的體系;採用這種方式來掌握數學技能的小學生普遍地取得好成績。
那麼,這裏究竟有什麼秘密?讓我們來仔細檢視一下上海數學教學方法的獨特原理,以及對這些原理的批評。

概念為王

上海小學六年級學生的數學作業。有些評估認為上海學生的數學進度比歐洲平均水平超前三年。                
根據上海施教法,每一堂課的設計都圍繞單獨一個數學概念,不管是最基本的加法還是對等式或分數的理解;有一個學生沒有掌握這個概念,老師就不講新內容。這樣做的目的是保證重要的概念在課堂上完全掌握,將來不必返工。
英國謝菲爾德哈蘭姆大學教育專家伯伊倫指出,跟上海方式不同,世界上許多國家對一堂課的質量評價是看教了多少內容,進度越快越好。
數學教育專家認為配以量身定制的課本而不是零星的講義,這種施教方法十分嚴謹,強度也很大。
同時,這種方法也高度概念化。課堂上老師教的是基礎方法和原理,但也鼓勵學生用物件和圖片來形像表達抽像的數學概念。
專家們還認為,學生對數學的口頭和書面表達也是他們學習成功的因素之一。
基於亞洲數學教學法設立的專業開發項目Mathematics Mastery在自己的官網聲明中明確表示,要求學生用完整的句子表述一道題的解答,而不是光給個答案。這對於完善數學語言和推理技能至關重要。
但批評意見認為這種施教體系太抽像,沒有把數學應用到現實生活場景中。
有的批評人士甚至認為上海數學教學法就是「應試教育」,學生考試得高分但無法把知識運用於日常生活。

共同進步。上海一名高中學生在課堂上演算。                

全班齊步走

「上海精研術」還蘊含著一個整體原則:全班一起學,共同前進,不按能力或內容難易度分組教。對成績較好的學生會鼓勵他們加深理解、鞏固知識,幫助同班同學,而不是按更快的進度學新內容。
歐洲學校裏老師會根據學生數學能力高低分別安排難度不同的課程。
許多人對上海方法中內涵的一視同仁原則表示讚賞,批評意見則認為那些數學拔尖的學生會感到無聊,學習積極性受打擊。
教室裏傳統的座位擺放也被批評者認為不利於學生在課堂上合作交流。

重覆、重覆、再重覆

課堂氣氛並非總是緊張高壓。                
重覆強調概念是上海數學教育的一個基本要素。
孩子們從5歲開始就通過不斷重復來掌握每一個基礎概念。一個孩子回答老師的問題,其他孩子一起重覆這個答案。另一個孩子回答另一個問題,全體再一起重覆這個答案。
專家們也指出,上海式教學課堂互動性也很高,而且每個環節時間都不長,每節課包含35分鐘的授課和15分鐘的自由活動。

星光熠熠是老師

上海式成功秘訣裏最被忽略的要素就藏在課堂時間裏。
謝菲爾德哈蘭姆大學本周發表了對上海教學模式的評估報告,指出老師每天只教兩堂課,每堂課40分鐘,一天裏其他時間都用來提高業務,包括同行反饋和聽課觀摩。
更重要的是,上海的數學教師上崗前要上五年大學,期間要專修一門小學算術教育的課程。
有觀點認為中國、新加坡等國家數學教育成功的要素之一是對教師的尊重,以及給教師時間去計劃和備課。
一種觀點認為,複製上海式成功的關鍵是給教師足夠的尊重、充分的備課和業務進修時間,相稱的待遇。                
但批評人士指出,教師的待遇跟學生的可能不相稱。
紐約大學上海分校(NYU Shanghai )2014年曾研究過學生的福祉,發現絕大多數學校都有足夠的教室、圖書館和電腦室,但健身房、會議室和禮堂則欠缺。
在校生13%被認為健康一般或不佳。
對於希望複製上海式成功的國家而言,英國中小學教師工會組織NAHT秘書長霍比(Russell Hobby)說,上海模式的成功取決於有足夠數量的受過良好訓練的敬業的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