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3-1-1]國中「領域召集人社群成果分享」暨「國內外學生成就評量分析與建議」會議實施計畫

國中「領域召集人社群成果分享」暨「國內外學生成就評量分析與建議」會議實施計畫

一、依據
()105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臺中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二、前言(現況分析及需求評估)
有效教學的議題是目前學校聚焦的重點,不但著重教學策略的研發,也是課堂實踐的教育歷程。而國民教育輔導團秉持「服務」、「專業」、「研創」的核心概念,朝向「把每個老師帶起來」、「把每個學生帶上來」的目標。
現場教育的老師常聽及「PISATIMSSTASA」等國內外學習檢測機制,但卻不甚了解其精神與內涵,更遑論以檢測資訊作為修正教學之依據。104年度國教輔導團除了透過多元增能,從吸取翻轉教學的理念與實務體驗外,更參與國家教育研究院針對國小學習能力檢測試題彙編,以期瞭解國內學校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之現況,作為課程與教學政策改進之參考。因此105年度規劃領域召集人會議,由數學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與各區學校教師透過專業對話與交流回饋等,協助教師活化教學,讓焦點放在學生的學習需求上,以達輔導的效益。

三、目標
()落實到校服務,輔導教師應用有效教學策略案例(如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課堂即時補救教學等),提供各校基層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統合來自各校優質教學經驗,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教師教學效能。
()擔任溝通橋樑,瞭解教師教學需求,提出解決策略及建議。
()實踐本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教學觀察精神。
()進行國內外學生成就評量分析與建議。
四、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數學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承辦學校:臺中市立光明國中
()協辦學校:臺中市立豐南國中、臺中市立漢口國中、臺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臺中市立大墩國中、臺中市立大甲國中
五、104106年度實施脈絡
年度
實施內容
104
(實踐對話期)
輔導教師應用有效教學策略案例,實踐對話並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
105
(深耕課程期)
成效分享並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以協助學校推動「校本課程發展」。
106
(成效分享期)
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並協助學校邁向「校本卓越團隊發展」。
六、實施方式:
辦理時間
辦理內容
主持人
主講人
8:509:00
報到
協辦學校

9:0011:00
各校領域社群成果分享、實施困境與解決方案分享
專任輔導員張靜鈴
各校領域召集人
每校報告8-10分鐘
11:1012:10
專題講座-國內外學生成就評量分析與建議
專任輔導員張靜鈴
輔導員
12:1012:40
綜合座談
協辦學校校長

12:40
賦歸


七、實施對象:
()本市國教輔導團數學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輔導員
()本市國中數學學習領域召集人(分區辦理)
八、辦理期間:10537(F)105418(C)105523(A)
              105919(E)1051024(B)1051124(D)
九、辦理地點:

日期
地點
組別
參加學校
專題講座
104
2


3
7
F
豐原國中、豐東國中、豐南國中、豐陽國中、后里國中、后綜高中、東勢國中、東華國中、東新國中、新社高中、和平國中、梨山國中小、石岡國中(豐原區、后里區、東勢區、新社區、和平區、石岡區等13校)
蔡明河老師
4
18
C
安和國中、至善國中、中山國中、漢口國中、福科國中、西苑高中、神岡國中、神圳國中、大雅國中、大華國中、潭子國中、潭秀國中(西屯區、神岡區、大雅區、潭子區等12校)
莊佶達老師
5
23
A
雙十國中、立人國中、五權國中、四張犁國中、北新國中、大德國中、崇德國中、三光國中、東山高中、太平國中、中平國中、新光國中、長億高中(北區、北屯區、太平區等13校)
朱弘信老師



日期
地點
組別
參加學校
專題講座
105
1


9
19
E
東峰國中、育英國中、向上國中、居仁國中、光明國中、忠明高中、成功國中、光榮國中、光正國中、爽文國中、立新國中、市立大里高中、霧峰國中、光復國中小(東區、西區、大里區、霧峰區等14校)
張廷吉老師
10
24
B
崇倫國中、四育國中、大業國中、萬和國中、黎明國中、大墩國中、惠文高中、龍井國中、四箴國中、龍津國中、大道國中、烏日國中、溪南國中、光德國中(南區、南屯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等14校)
吳嵐婷老師
11
24
D
外埔國中、清水國中、清泉國中、清海國中、梧棲國中、中港高中、大甲國中、日南國中、順天國中、沙鹿國中、鹿寮國中、北勢國中、公明國中、大安國中(外埔區、清水區、梧棲區、大甲區、沙鹿區、大安區等14校)
張靜鈴老師
十、報名方式: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系統完成報名。
                 (http://www.inservice.edu.tw/)
十一、預期效益
 ()領域社群分享,重燃教師教學熱忱。
 ()分區域座談,了解教師現場教學所遇到困境,實際提供解決策略。
 ()分析國內外學生成就評量結果,並提供教學實務上的建議。
十二、成效評估
()在「國內外學生成就評量分析與建議」中,參與研習領域召集教師對教學策略的運用意願表達滿意。
()在「領域召集人社群成果分享」上,參與研習的領域召集教師對研習內容滿意或很滿意,並且教師願意與其他教師夥伴分享有效教學的策略或研習內容。
()在「溝通與轉達」方面,參與研習的領域召集教師能認同進行公開課的專業價值,輔導小組針對問題與需求的回應能使領域召集教師認為滿意,達成服務學校、提升教學之成效。
十三、著作權歸屬及利用規範
講綱及成果授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公告於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網站,同意讀者基於個人非營利性質之線上檢索、閱讀、下載或列印。
十四、注意事項
 ()請參加人員所屬服務機關學校於研習期間惠予公假登記出席參加。
()參加人員依實際上課時數核給研習時數。已報名者無故缺席,由承辦學校彙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依規處理。
 ()已報名之人員因故不能參加時,應向服務機關學校敘明理由,經同意後函報承辦單位備查,並副知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參與人員參與研習後返校之分享與推廣細節,請各校自行訂定。
 ()參加之領域召集人為本學期之數學領域業務當然聯絡人與負責人。
十五、經費來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要點補助(如附件)。
十六、成效與考核
 ()承辦本計畫有功人員,依規報請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辦理敘獎事宜。
 ()本計畫辦理完畢,將成果(含講綱、出產之教材、問卷調查結果等)彙整於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供全市教師參考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