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3-1-1]國中輔導小組到校輔導實施計畫

國中輔導小組到校輔導實施計畫
一、依據
()105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教學品質要點。
()臺中市105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二、前言 (現況分析及需求評估)
有效教學的議題是目前學校聚焦的重點,不但著重教學策略的研發,也是課堂實踐的教育歷程。而國民教育輔導團秉持「服務」、「專業」、「研創」的核心概念,朝向「把每個老師帶起來」、「把每個學生帶上來」的目標。
但透過臺中市校務評鑑結果看到「課程發展」、「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仍有進步空間,校本課程發展亦亟待深耕。學校端亟需協助支援以達到:()致力教材教法與教具之研究、改進或創新及發明;()活化班級經營及落實輔導學生適性發展,因此規劃分區到校輔導,由數學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與各區學校教師透過專業對話、公開課等,協助教師在學校有效教學,讓課程焦點放在學生的學習需求上,以評估分區到校輔導的效益。
三、目標
()落實到校服務,輔導教師應用有效教學策略案例(如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課堂即時補救教學等),提供各校基層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統合來自各校優質教學經驗,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教師教學效能。
()擔任溝通橋樑,瞭解教師教學需求,提出解決策略及建議。
()實踐本市中小學校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教學觀察精神。
四、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承辦單位: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以下簡稱輔導團)數學學習領域國中輔導小組
()承辦學校:臺中市各市立國民中學及高級中學(國中部)
五、104106年度實施脈絡
年度
實施內容
備註
104
(實踐對話期)
輔導教師應用有效教學策略案例,實踐對話並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

105
(深耕課程期)
成效分享並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以協助學校推動「校本課程發展」。

106
(成效分享期)
提供教師在教學上的協助,並協助學校邁向「校本卓越團隊發展」。

六、實施方式
()考量分區到校輔導效益,採策略聯盟輔導之分組方式,並依共同不排課時間星期一下午,將全市國中及高中國中部依地域性分成6組,以2學期完成分區到校輔導。(下表一~)
()以編組表學校順序排定承辦學校為原則。
()各校派出老師人次如下表三。
()為提高分區到校輔導效能,各輔導小組於每學年初召開各校領域/議題召集人會議,了解各校基本需求及困難,據以規劃分區到校輔導主題,並做年度業務推廣及各項研習傳達。
()各輔導小組應定期召開工作會議,規劃、檢討、修正分區到校輔導主題,並提升教學輔導專業知能。
()分區到校輔導學校編組表
表一:分區到校輔導期程表
學習領域/議題
104學年度
第二學期
數學
F
C
A

表二:分區到校輔導學校編組表
組別
學校
A
雙十國中、立人國中、五權國中、四張犁國中、北新國中、大德國中、崇德國中、三光國中、東山高中、太平國中、中平國中、新光國中、長億高中(北區、北屯區、太平區等13校)
B
崇倫國中、四育國中、大業國中、萬和國中、黎明國中、大墩國中、惠文高中、龍井國中、四箴國中、龍津國中、大道國中、烏日國中、溪南國中、光德國中(南區、南屯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等14校)
C
安和國中、至善國中、中山國中、漢口國中、福科國中、西苑高中、神岡國中、神圳國中、大雅國中、大華國中、潭子國中、潭秀國中(西屯區、神岡區、大雅區、潭子區等12校)
D
外埔國中、清水國中、清泉國中、清海國中、梧棲國中、中港高中、大甲國中、日南國中、順天國中、沙鹿國中、鹿寮國中、北勢國中、公明國中、大安國中(外埔區、清水區、梧棲區、大甲區、沙鹿區、大安區等14校)
E
東峰國中、育英國中、向上國中、居仁國中、光明國中、忠明高中、成功國中、光榮國中、光正國中、爽文國中、立新國中、市立大里高中、霧峰國中、光復國中小(東區、西區、大里區、霧峰區等14校)
F
豐原國中、豐東國中、豐南國中、豐陽國中、后里國中、后綜高中、東勢國中、東華國中、東新國中、新社高中、和平國中、梨山國中小、石岡國中(豐原區、后里區、東勢區、新社區、和平區、石岡區等13校)





表三:各校教師參加人次
30班以下
30~60
60班以上
二分之一
二分之一
三分之一
七、實施內容
時間
主題
     
備註
100分鐘
公開課及各領域/議題專業對談
(一)輔導員公開課-共同備課、觀課、議課。
(二)領域/議題課程精神於實際教學之實踐與發揮:由輔導員提供,並進行互動研討。
(三)領域/議題課程與教學之新知、新訊研討:由輔導員與教師互動、研討。
(四)瞭解學校領域/議題課程小組運作狀況及特色:請學校領域/議題召集人或教師代表簡介說明。
(五)瞭解學校領域/議題課程小組運作及教學遭遇的問題,共同研擬解決方案。
(六)學校領域/議題課程優良教學示例分享。
(七)輔導員總結性分享與建議。
(八)對輔導團各項建議。
於行政區內各校分組進行
八、實施程序與時間分配 (各校可依實際需要與輔導員協商調整,並告知主持人)
時間
實施項目
講座
主持人
備註
10分鐘
主席致詞
輔導工作事項報告
輔導員
承辦學校校長
邀請輔導團輔導委員(督學)、課程督學列席指導
50分鐘
1.輔導員公開課。
2.採公開授課,學校教師共同觀課。
輔導員
承辦學校校長
30分鐘
觀課後,進行議課與回饋。
輔導員
承辦學校校長

50分鐘
34所學校課程與教學研究分享(微型教學、創意教學示例、教材教法示例、課程研發實例與經驗)
分區
學校代表
承辦學校校長
每場報告學校由輔導員分配
10分鐘
綜合座談
輔導員
承辦學校校長

程序表
時間
實施項目

1300~1330
報到

1330~1340
主席致詞、輔導工作事項報告

1340~1430
1.輔導員教學示範
2.採公開授課,學校教師共同觀課。

1430~1500
觀課後,進行議課與回饋。

1500~1550
34所學校課程與教學研究分享

1550~1600
綜合座談

九、分區到校輔導學校編組表
表一:分區到校輔導期程表
學習領域/議題
104學年度
第二學期
105學年度
第一學期
105學年度
第二學期
106學年度
第一學期
數學
F
C
A
E
B
D
F
C
A
E
B
D
十、注意事項
()為免影響課務,分區到校輔導係利用「領域/議題共同不排課時間」實施辦理;惟考量參加教師往返路程時間,請學校核予半天公假登記,若有課務請學校協助處理調、代課事宜。
()全程參與本案到校輔導之學校教師與各輔導員,由承辦學校核予3小時研習進修時數證明。已報名者無故缺席,由承辦學校彙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依規處理。
()已報名之人員因故不能參加時,應向服務機關學校敘明理由,經同意後函報承辦單位備查,並副知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參與人員參與研習後返校之分享與推廣細節,請各校自行訂定。
()著作權歸屬及利用規範:講綱及成果授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公告於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網站,同意讀者基於個人非營利性質之線上檢索、閱讀、下載或列印。
十一、經費來源
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年度相關預算項下支應。
十二、預期效益
()透過到校輔導,輔導教師應用有效教學策略案例,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藉由教學專業知能與經驗分享,針對各領域議題促進校際教學專業成長,並發展校本課程。
()透過強調系統性、實踐性及累積性,建立有效教學專業成長運作模式,由地區性跨校的實踐經驗分享,並帶動公開課的參與,因應學校脈絡情境中職務工作與角色的轉化,由輔導員擔任橋樑,針對教學現場面臨的問題與需求,進行面對面即時的溝通與轉達。
十三、成效評估
()在「有效教學策略案例」中,參與研習教師對教學策略的運用意願表達滿意或很滿意。
()在「教學經驗分享與交流」上,參與研習教師對研習內容滿意或很滿意,並且教師願意與其他教師夥伴分享有效教學的策略或研習內容。
()在「溝通與轉達」方面,參與研習教師能認同進行公開課的專業價值,輔導小組針對問題與需求的回應能讓教師認為滿意或非常滿意,達成服務學校、提升教學之成效。
十四、成效與考核
本計畫辦理完畢,由各輔導小組專任輔導員將成果(含講綱、出產之教材、問卷調查結果、成果光碟等)彙整於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網站及臺中市精進教學計畫成效檢核與輔導追蹤網,供全市教師參考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