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數學家分析立院2419提案「只能得到荒謬這結論」

立法院臨時會徹夜表決國營事業預算案,數學家賴以威在臉書「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以數學分析立法院多了的2419個表決提案,大約需要耗時403個小時,以每周40多小時工時來說,按照正常步調來做大約要花2個月。他的結論是,當然不可能實際花上2個月去處理這件事,只是不管從哪個角度去檢驗這些數字,都只能得到「荒謬」這個結論。●賴以威發文全文如下:
這幾天立法院忽然多了2419個表決提案。根據資料顯示,101、103、104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提案數目為181案、92案、211案。是今年的7%、4%、9%。2419個提案中,有1474(另一種說法是1668)個提案由國民黨提出。根據昨天委員們親身跑了Monte Carlo數值模擬,9.5小時通過59個案子。平均一個表決要花10分鐘。2419個提案大約403個小時,以每週40多小時工時來說,按照正常步調來做大約要花2個月。立委月薪19萬,113位立委的2個月薪水約是4300萬。當然不可能實際花上兩個月去處理這件事,只是不管從哪個角度去檢驗這些數字,都只能得到「荒謬」這個結論。
 

數學家賴以威(左)在臉書「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以數學分析立法院多了的2419個表決提案,結論是「荒謬」。圖/翻攝自賴以威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