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不煩惱 思考建構數學腦

不煩惱 思考建構數學腦

數學最討厭 請「思考」解決

經調查臺灣國高中學生最討厭的學科中,數學當仁不讓居於榜首,同時師大心測中心公佈的資料中指出,105年國中教育會考中,數學落在「C」待加強的學生有31.98%,相當於有八萬七千餘人僅具備有基本的數學概念、能操作簡易的算則,無法應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數學問題。教授過的學生已達數萬人的何明老師表示,其實數學本身並不可怕,學數學最重要的不是「寫」過多少題、而是「思考」過多少題,建立正確的數學觀念比盲目的練習更重要!數學觀念與現實生活相結合,讓學生知道數學是解決問題的工具,自然會引發學習動機。

錯誤學習 讓人更厭惡數學

學生學習數學將自己帶入錯誤的陷阱中,不斷拚命寫課本、參考書的題目,經大量反覆練習,希望將數學考好、考高,宛如「背多分」上身將題型、解法背下來,一旦考題改一下數據,學生立即陣亡。數學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工具,忽略數學的根本意義、反覆練習,只是讓學習無趣,讓學習者更加仇視數學。將數學視為解決問題的工具,以正確的數學觀念,融入生活議題中,自然而然讓數學成為學生的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