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動手做

標題:

封面故事~動手做,開創真學習。


內文:

選段一:「創新、發明的基礎在STEM,也就是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等領域。根據美國聯邦教育部統計,未來十年需求最多的工作機會都和STEM相關,但只有16%的美國高中畢業生精熟數學,並對STEM有興趣

選段二:「
美國總統歐巴馬建議老師們取法創客(maker)精神,透過動手作的實際任務,整合知識,讓科學更有趣實用。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第58期,20147月。



第四篇
2014/10/08
標題:新鮮人面對什麼樣的社會環境?

內文:

答:拖延戰術。

名校延畢率逐年升高,原因何在?以下是分析報導。

內文:
【情報】100學年度大專生延畢人數 創10年來新高
新聞日期:2012.06.25
教育部公布大專校院學生延畢統計,100學年度達54千多人,較99年再增近1千人,人數創下民國90年來最高紀錄。二專9.2%最高,五專2.2%最低。

成績不理想占多數
台大應屆畢業生中,每4人即有1人延畢,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大、清大、成大均表示,延畢的原因多數還是應屆生有科目被當,成績不理想;有些是為了準備考研究所,或輔系與雙主修學分未修完,「技術性」被當申請延畢。
台大統計,大學部4千多位畢業生中,約1120人延畢,比率超過25成大延畢比率約18,而清大的比率也逐年增加,從98學年度的17%,去年近20,今年1739名畢業生中有350名無法畢業,延畢生占2成。
99學年度成大421名延畢生中,421人是成績被當延畢,占88%;清大也有80%的延畢理由是成績不理想。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說,清大每年維持200多名延畢生還算「正常」,不會太過擔心,仍會要求老師維持教學品質。
加收費 符公平原則
因應越來越多延畢生使用學校資源,台大、政大決定,下學期起,延畢生除了付學分費,還要加收雜費。台大依學院要多付7千到15千元,政大則是照學分數比例加收。
政大教務長蔡連康表示,延畢生也用校內資源,基於公平原則當然要付費,至於是否能降低延畢人數?蔡連康說,多少能刺激學生思考,延畢是否值得。

希望學生 盡快完成學業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指出,學生延畢的理由五花八門,大多以準備考研究所,或輔系與雙主修學分未修完為主,校方對延畢越來越普遍並不擔心,但也希望學生盡快完成學業。
蔣丙煌說,也有學生以「不想太快進入職場」、「個人生涯規畫」為由延畢,這些學生比同儕多花1年才畢業,容易給人「能力不足」印象。

100 54000人延畢
教育部統計顯示,90年到100年的延畢人數節節高升,90年為30169人,93年突破4萬人,98年超過5萬人,99年為53362人,100年增999人為54082人;比率方面,90年為2.5%96年達3.6%99年和100年都是4%
教育部指出,延畢人數增加與學生總體人數增加也有關係,90年有118萬,100年達135萬多人。近10年來男生都比女生多90年到95年男生人數都是女生一倍以上,近3年則不到1倍,100男生為5.1%,女生為2.9%

外國學費貴 學生拚畢業
教育部官員分析,這跟男生當兵關係較大,不少男生大學畢業後會先考研究所,希望讀完後再當兵,延畢是為考研究所。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大專學生延畢原因包括經濟因素、有科目被當,或為了修輔系雙主修等第二專長、考研究所等。大學則認為,台灣學費便宜也有影響,歐、美、日學費很貴,學生會儘速畢業。

延畢率 二專高、五專低
二專和五專延畢比率在各學制最高和最低,技職司長李彥儀指出,很多就讀二專學生都是在職生,已在社會工作,延畢比率高不意外;五專學生是5年一貫課程,前3年等於是讀高中,老師管得緊,延畢率會低。
新聞來源:聯合報、一點通學習整理編撰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