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數學科普讀物推薦(二)

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 

【推薦者:曾明德老師、林壽福老師】


書名
溫柔數學史:從古埃及到超級電腦
作者/譯者/繪者
作者:比爾.柏林霍夫、佛南度.辜維亞
譯者:洪萬生、英家銘暨HPM團隊
出版社
博雅書屋
出版年月/版別
20085月初版
頁數
8310pp
用途
□學生自行閱讀        □師生共讀與討論
□教師自我成長        ■教學資源參考
主要內容
■數學史      □生活數學     □跨領域連結
□學習方法    □教學方法     □數學解題
□數學思考    □數學遊戲     □數學繪本
□其他                       
內容簡介
(至少200字)
本書內容共分五部分,Part1〈數學教室中的數學史〉作者開宗明義為我們述說,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的價值與意義。

數學的故事連綿了好幾千年,但歷久而彌新,最早可以追溯到字母發明時期,至今新的篇章還不斷加入中。
本書的Part2〈數學簡史〉鳥瞰整個數學史的全景,帶您認識形塑今日數學面貌的重要人、事、物。

數學從何而來?誰想出那些代數符號的?那些符號有什麼用?π背後的故事是什麼?負數又從何而來?為何會有公制單位呢?二次方程式是如何開展的呢?
本書的Part325篇獨立的〈素描〉,使用溫柔的筆調,循著歷史的進路介紹數學,闡釋數學概念是如何發展出來?加入了歷史脈絡後,如何幫助學習、如何導入更深層的理解,以及如何滿足學生的成就感?。

Part5〈思考與討論〉包含每篇素描的習題與專題,幫助讀者加深對主題的瞭解,並且讓讀者看出這個主題在更寬廣的歷史長河中扮演何種角色。這項特色充分反映了作者HPM的關懷。
推薦理由
(至少200字)
本書其實可說是龐大優良數學史相關文獻或專書的最佳導覽,而作者卻非常謙虛地說只是〝素描〞。敎師們可以很輕鬆地從這些〈素描〉的副標題得知與國中各單元的相關性。至於習題與專題部分不但指引教師更深入的閱讀方向,同時也為數學史融入數學教學的活動設計鋪成了良好的點子。
同系列讀物簡介
《此零非彼0
作者:洪萬生  臺灣商務印書館

《女數學家列傳》
作者:琳.歐森  譯者:彭婉如、洪萬生  九章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