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有趣的推理

洛基先生、法蘭克先生都有博士學位,都受過邏輯推理能力的訓練,能夠從對方的話語演繹其背後的邏輯。這天,他們正在接受推理面試,以爭取一份重要的工作。首先主考教授秀給他們知道抽屜裡有如下16張撲克牌:

紅心:A、Q、4

黑桃:J、8、7、4、2、3

梅花:K、Q、6、5、4

方塊:A、5

接著,教授在暗中從這16張牌中挑出一張牌,並將這張牌的點數告訴洛基,將花色告訴法蘭克。教授問兩位: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推知這張牌是什麼牌嗎?

洛基:「我不知道這張牌。」

法蘭克:「我早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

洛基:「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

法蘭克:「我也知道了。」

(1)當洛基說:「我不知道這張牌。」意指他當下無法確定是那一張牌,其背後的邏輯推理是什麼?

(2)當法蘭克說:「我早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意指洛基的話應驗了法蘭克根據自己已知的花色對洛基已知的點數所作的推測,其背後的邏輯推理是什麼?

(3)當洛基說:「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其背後的推理是什麼?

(4)當法蘭克說:「我也知道了。」請問是那一張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