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哥學的不是邏輯,是深度】讀完 6 本數學書,讓你深度與眾不同


數學, 書單, Math, 公式, 學習, 求職, 未來, 工作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我不懂高深的數學,但是我知道我們身邊無不圍繞數學的產物。數學基本上影響了歷史以及世界的進程。
無論你是想要增加邏輯能力、想要另一個角度洞察世界,可以看看這六本入門書。或許會發現害怕數學根本就是在怕虛無縹緲的牆上黑影。你可以不用是數學系也可以深深為數學的力量著迷。(責任編輯:陳伯安)
比世界杯選球隊更難的,是選擇一個合適的大學專業。
轉眼又到了選專業的最後關頭,不管你最終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數學」一直是個聽起來艱澀,但值得一看的選擇。
在決定之前,不妨讀讀這六本不容錯過的數學入門書。或許,它們會影響你的思維方式和處事風格,也許還會影響你大學選擇什麼專業,進而影響一生。
畢竟,數學是人類的最高共識。

費馬最後的定理 Simon Singh 著)

《費馬最後的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這本書把我帶入了一個比我學習過的任何課程都更具啓發性的數學世界。
它給予了我在大學學習數學的勇氣  如果我只根據自己的在校經歷去決定學習的專業,我很可能會選擇歷史而不是數學。而《費馬最後的定理》這本書的有趣之處在於,它跨越了人為的學科邊界,展現了數學的跨學科魅力。
此書帶我們走過  350 年來數學家為解決費馬猜想而歷經的千辛萬苦 ——費馬猜想直到  1994 年被安德魯・ 懷爾斯證明之後才成為了一個定理。
鼓舞我在大學攻讀數學的書
書中沒有描寫過多的技術細節。實際上,這本書就是講了一個數學家們如何應對鬥爭的故事,有時候它讀起來甚至像一部驚險小說。
書里呈現了數學的真正形式:一門包裹在不確定性中的學科  —— 它要求我們具有最強大的應變能力,同時給予我們因永恆而美麗的真理。

一位數學家的哀嘆 Paul Lockhart 著)

每位教育工作者都不應該滿足於現狀。
在這篇拓展性的著作中,數學家兼老師  Paul Lockhart 向我們揭示了學校里的數學教學是如何毀滅一個人的靈魂的。在文章里,他表示數學是一門藝術形式,他呼籲人們意識到這一點,並以藝術的方式來學習數學。
Lockhart 為這樣理想化的教學方式描繪了生動的畫卷,吸引到了很多(但仍然太少)的讀者去嘗試這種讓人沈浸其中的學習方法。之後, Lockhart 撰寫了兩本數學書籍《幾何》和《算術》,供學校主要課程使用。

無所不知的人 Robert Kanigel 著)

我以前聽說過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我知道他出生在印度,家境貧困,被邀請到劍橋大學與哈代(G.H.Hardy)合作。我聽說過他們之間著名的出租車號碼事件,甚至看過拉馬努金關於無窮級數令人發指的公式。
但是,只有通過  Robert Kanigel 著的傳記(現已被製作為傳記片),我才瞭解了拉馬努金這個人:他短暫而輝煌的一生,和他的數學成就。
拉馬努金傳記片:https://www.imdb.com/title/tt0787524/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明白了拉馬努金的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我們的生活環境和文化基礎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對數學的認知 
拉馬努金對公式的痴迷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一些對他早期作品有深 遠影響的文字。
拉馬努金還將他的獨創發現歸功於印度教女神  Namagiri —— 他相信是她把公式放在了自己的舌頭上。拉馬努金對待數學的方法與哈代冷酷嚴謹的客觀態度之間的對比足以證明,數學家們沒有統一的特徵。
沒有歷史背景,我們無法理解數學。對數學家也是如此。

一個定理的誕生 Cedric Villani 著)

2010 年, Cedric Villani 獲得了數學領域與諾貝爾獎同等地位的最高獎項:菲爾茲獎(the Fields Medal)。 
這本回憶錄將會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做到的。《一個定理的誕生》將數學原理高度複 雜的一面(他用好幾頁描述自己研究中的例子,使得這本書的藝術感無與倫比)和人類極度脆弱的一面同時巧妙地展現了出來。
 Villani 在黑暗中尋找靈感。他與合作者  Clement Mouhout 的郵件往來詮釋了數學研究的不確定性;這對夥伴差一點就在重大突破發現之前放棄了。
再強調一次, Villani 的數學成就完全歸功於他數學征途中所散髮出來的人性美。我認為這份榮譽對他來說更像是一份鼓勵獎金。

頭腦風暴 Seymour Papert著)

《頭腦風暴》也應該被當做是 EdTech(技術推動教育行業轉變)。Papert 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的捍衛者。他的核心理念是孩子們應該學會編程,而不是反過來(只讓電腦影響孩子)。
Papert 認為數學是要探索的,而且他看到了計算機可以提供的成千上萬種形式和功能的巨大潛力,認為這能幫助學生的數學發展。
《頭腦風暴》提醒我們,技術具有幫助我們實現不可能的潛力。
一部永恆的經典 

Pi的生活 Sunil Singh 著)

Sunil 是我認識的最好的作家,所以我很高興並感激他用他的寫作天賦來描繪對數學的熱愛。《Pi 的生活》充滿了濃濃的浪漫主義色彩、完整的流行文化參考和許多令人深思的問題,讓人愛不釋手。
如果你想拓展你的數學視野,以上書籍都值得一讀。
(本文經合作夥伴 大數據文摘 授權轉載,並同意 Tech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数学恐惧症?不会睡着的数学书了解一下!〉,首圖來源:Flic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