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讓數學起死回生?李家同分享超有感的故事

如何讓數學起死回生?李家同分享超有感的故事

數學是台灣很多學生的「死穴」,很多人從小學中高年級就放棄數學,常自嘲是「數學白癡」,連帶影響升學表現,舉凡和數學有關的科系志願都不敢填。到底要下多大決心?怎麼樣才能讓數學起死回生?
一向關心台灣數學教育的學者李家同,曾為中學生編寫數學教科書,他最近看到台師大國文系教授王基倫寫的一篇文章「三角函數」,收錄在「豆沙包的想念」一書中(釀出版)。他覺得這篇文章很有意義,值得大家分享,尤其該給中學生看。

《三角函數》 

/王基倫

這是一則不可思議的故事,卻很扎實地刻印在我心版。
讀高中時,我真的很怕數學。幾何還好,代數就很差。尤其遇到「三角函數」那一章,根本沒轍。只記得臺上老師講得又快又急,講完一題就問大家:「懂了沒?」一片鴉雀無聲之後,老師就說:「你們都『默認』懂了呵?只有『默認』,沒有『默默的否認』呵!」天知道,我根本有聽沒有懂,連問題都問不出來呀!
那次月考就只考「三角函數」,老師縮小考試範圍,希望我們集中心力弄懂它;她又顧慮到考題有點難,就全考選擇題,共二十五題,每題四分,不倒扣。也就是說,不會寫的也可以猜,每人猜到一些分數,多少讓帳面好看些。
幾天後,考卷發下來了。不會吧?瞪大眼睛一看,八分?我只猜對兩題?天啊!我不但不懂數學,連運氣也「背」到極點!那是我最難看的月考成績,真不知怎麼對父母交代?
我忘了當年是怎麼對父母交代的,但我記得,一年後我對自己有了交代。
那是在聯考大限前的三、四個月。為了聯考,為了將來的前途,我硬是啃下一本厚厚的《三角函數》參考書。從第一頁開始,先看例題講解,看得懂,就選下面的一個練習題作作看,作對了,就跳到下一頁。有看不懂的地方,就「抓」一些同學來請教。同學的程度都比我好,但也不能耽誤大家的時間,於是今天「抓」這個,明天「抓」那個,輪流請教同學後,我也把整本參考書作完了。後來我還買了《向量》參考書,也是每頁作一題,輪番請教同學,如法炮製。這兩單元弄懂了,我的數學成績大躍進,模擬考成績扶搖直上,聯考成績也考過了高標準分數。

這段起死回生的過程,刻骨銘心。我常常想念那些好同學,他們如今也在各行各業擁有一片天空:陳文力、陳鼎要、李金嶺、蔡漢民、李振華、陳炳宗、馬復華、支希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