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12年國教新課綱 數學分AB版本 計算機擬開放「上考場」

12年國教新課綱 數學分AB版本 計算機擬開放「上考場」

去年底課審大會現場。圖/教育部提供

去年底課審大會現場。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將審查國小暨普高、技高及綜高等數學課綱草案。依據新課綱草案,高二起的數學將依照理工、文史、商管三類學生,分為三軌學習。高二分為A、B兩類授課,而高三數學改為非必修,部定的「加深加廣選修」中,有數甲、數乙,提供給想要加強數學的學生,不選也沒關係。
另外,新課綱打算把計算機輔助數學學習納入,國一起就要學,將來擬開放國中會考、大學學測與分科測驗(指考)也能帶計算機入場。


現行高中數學課採行九九課綱,高二自然組與社會組,分採A、B兩版本授課,高三則依同樣分法,分別上數甲、數乙。依據新課綱,已經跳脫原本的自然組、社會組,做出更細緻的適性規畫,分為高數學需求、不同面向數學需求和低數學需求三條進路。因為不論是自然組或社會組,對應的大學科系,對數學能力的需求也有分別,例如商管科系,就比同屬社會組的文、法、藝術,更需要用到數學。
12年國教數學領綱小組高中組召集人、中央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單維彰表示,數學是一種工具、一種語言,各文化領域與社會專業使用它的方式、內容、深度不同,因此各種發展進路的學生所需的數學也就有所差異。為了讓數學的學習更適性揚才,因此108課程綱要,將普通高中和技術型高中的數學課程,都各分成三軌,讓所有志向與性向的學生,都有機會學習適合自己的數學。
單維彰以普高數學為例,「10年級 + 11年級B類」,為文史哲藝等進路而準備;「10年級 + 11年級A類 + 12年級乙」,為商管經濟等進路而準備;「10年級 + 11年級A類 + 12年級甲」,為工程資電與自然科學數學等進路而準備。
單維彰指出,依照現行制度,高中數學只有兩類:俗稱自然組和社會組。籠統而言,「理工」屬於自然組,「文法」和「商管」被歸為同類,也就是所謂的社會組。隨著社會專業的分類越來越精緻,社會組的數學對「文法」學生太多太重,對「商管」又明顯不足,導致兩種學生都沒有獲得適合他們需求的數學教育,前者認為數學太難又用不著,後者進入大學之後卻缺乏必要的基礎。三軌的設計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困境。
另外,新課綱數學領域,不但允許學生在上課和考試時使用計算機,更強調在數學課程中「融入」計算機,且進一步推動國中會考、大學學測與分科測驗也能帶計算機入場。對此,單維彰指出,素養導向的課程理念,要能在真實情境中解決問題,而如今社會的真實情境,就是資訊工具(含計算機)不離身,學生應該在這個情境中學習數學。
此外,單維彰說,計算機可以使得許多數學抽象觀念成為可觀察可實驗的具體對象,促使教學的範例與評量試題更貼近生活,降低學習門檻,提高學習成效。另外,計算機可以擴展數學的應用範圍,讓數學課程有更多跨領域學習與議題探究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