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4-1]105年8月22日好好玩數學營-大德國中


一、研習內容及議程
105822
時間
課程內容
授課老師
08:3010:00
數列魔法
張廷吉
莊佶達
10:1011:40
貪心賓果
張廷吉
莊佶達

    佶達老師在活動的時間掌控上較上次進步,而學生能夠進行遊戲的時間也較長,而學生玩得相當的開心並且學習單設計得宜,學生多能填寫得正確並且能仔細得回答問題。

二、授課教師反思、建議與總結
課程分為兩個單元
(單元一)數列魔法本單元由張廷吉老師主講
    本單元希望學生藉由對魔術的讚嘆,進而能夠啟發學生對循環規則的認識與等差數列的推斷,若將兩個合併起來可將52張撲克牌變成為有規則的簡易排序。
    廷吉老師先請學生學生抽特定的撲克牌,讓學生深深覺得不可思議,能夠不看底牌就能知道學員所抽取的那張牌的花色及點數,示範兩次之後學生已經猜出老師整副牌為同一種花色及點數,老師隨即詢問要藉由甚麼方式才能猜測老師希望學生猜想的牌。學生笑稱可以利用剩下的51張牌,或老師在牌當中作弊。
    至於要怎麼樣進行作弊呢?
    首先老師就先操作一次給學員看學員看得目瞪口呆,老師請學員觀察下一次的表演當中,老師從哪邊查看到牌中的秘密學生回答老師轉頭回去的時候好像偷偷的看了一下牌。老師就將牌展示給學員看,學員漸漸從牌的順序當中發現牌的花色有規律黑桃、紅心、方塊、梅花共13組,而牌的點數方面利用+3的等差數列(14710133691225811)構成一個迴圈。
    接下來廷吉老師就開始教導學生如何排列這一組的魔術牌。
1.  先按照各個花色將牌從12…..排到13
2.  調整各花色的的第一張能按照全部的等差數列執行。
3.  按照排序將此副牌完成。

    完成這一副牌之後,廷吉老師請學員開始執行整個魔術,由於學員多忘記操作的手法,所以老師再一次集合大家操作一次並給告知如何看底牌的技巧。學員看完之後多數能操作手中的牌並完成手中魔術的表演。
    在操作整個魔術之後,老師希望大家利用規則性及等差數列的特性創造出一副屬於自己的魔術牌,學員們所創造出的作品如後面的照片。
    整體而言此節課的內容廷吉老師的表現能夠讓多數的學員相當的投入活動,而學生多為升三年級的學生,所以在屬於自己的『魔術牌』中也都能夠表現出它們對數列及規則性的認知。


(單元二)貪心賓果本單元由莊佶達老師主講
    本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學員利用簡單的機率操作的道具,讓學員能夠對機率有些許的認知,知道要投擲點數時需要使用使用哪一些道具,並且在BINGO牌排列時,能夠利用實驗的精神在嘗試之後能讓該副牌BINGO的機會增大。
    講師先利用現實當中下雨的例子讓學員明瞭機率是對未知事件的預測,但是也告知學員擲單獨一個杯正面和反面的機率相近,藉由多次的嘗試讓學員明瞭擲杯是一個正反各半的事件。而同樣的也讓學員對圖釘進行實驗,讓學員認知平面在上平面在下投擲多次後,在上的次數遠大於平面在下的次數,也利用圖釘與杯兩例凸顯機率與總可能性的差別。
    再告知完道具之後,
1.  25BINGO學習單發下。
2.  將特製的100BINGO牌予以同學並請同組之間協調選牌的方式。
3.  將所選取的牌排列於25個方格當中。
4.  請同學按順序進行BINGO遊戲,並發下另一張學習單請學員紀錄投擲出何種點數,如此循環下去看哪位學員第一個連出五條斜直線,則遊戲就停止並請學員紀錄分數。

    在這遊戲進入到第二局時,觀察到學生在想消除點數與所使用的匹配數多能使用得宜,如想要5(學員可能選一顆骰子或再加上一顆圖釘或可能將兩個擲杯與兩個圖釘),進入到第四局時多數的學生會將較難出現的BINGO牌排放在角落當中,在完成四輪之後學生多能寫出如何在遊戲中獲得勝利。

    總結:
    今天為第一天上課,在分組當中多為同班的同學一組,而到校的成員多數為自願性或是被老師勸告參加的同學,多數人參與度高且學習能力強,對於老師所下之命令多能接受並且能執行,老師上課時多不用管理秩序並且時常催促在認真一些更積極一些的話語,配合度相當的高。
    另外在教師授課上,廷吉老師老師相當熟練的將魔術給演練完成,並了解當中應該給予學員的訣竅,並適時的將課程停頓下來讓學員操作及思考,演示得相當的成功,在學員的學習回饋上也給予相當多贊同的心得,另外多數同學也可以在學習課程後能列出數列的寫法。---莊佶達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