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課堂上允許學生犯錯 數學大進步22分

課堂上允許學生犯錯 數學大進步22分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教育部選出「教師創業家」到大學分享,花蓮縣銅門國小教師葛聿銘2年前開始改變教法,在課堂上允許學生「犯錯」,學會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結果平均成績大幅進步22分。
傳統數學課多是把既定的解法教給學生,過程著重鉅細靡遺的解說,學生有聽沒有懂,長久下來便對數學生厭。
葛聿銘表示,山區學生學習集中在學校,回到家後就「歸零」,不太有機會讀書,傳統教學法效果不好。於是他改變作法,在課堂上允許學生犯錯、允許天馬行空的解題,自己轉為扶助的角色,引導學生看到錯誤、解決問題的能力。
葛聿銘說,剛開始許多學生腦袋一片空白,他試著把艱深的數學「生活化」,用生活中的事物舉例,和學生一同討論,慢慢找出解題的線索。
一段時間後,學生的成績明顯進步,均標更是進步了22分,不過葛聿銘卻認為分數不過是「小確幸」,真正讓他開心的是,學生開始喜歡上課了,把數學當作解謎闖關遊戲一般。
教育部自全國中小學選出「教師創業家」,11月起進入大學分享,把經驗教給師培課程的學生。教育部次長林思伶表示,能以自身影響周遭社群,在教學現場掀起一股改變風潮,這樣的冒險犯難、解決問題的精神,就是「教師創業家」。104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