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韓國人用故事教數學

2013-01 親子天下雜誌42
不論二○○九年PISA國際評比,二○一二年PIRLS閱讀、TIMSS數學和科學評比,韓國十歲和十五歲學生的表現,都名列世界前茅;但學習動機、態度和自信卻嚴重不足。韓國基礎教育力專家李景和,參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二○一二國際閱讀教育論壇」,接受《親子天下》專訪,分享韓國的教育改革對策。

- - -

韓國文化能流行於亞洲或全世界,可能是我們文化裡有很強的說故事傳統。不論連續劇、流行歌、江南騎馬舞,裡面都有一些人物或是典故,所以多半韓國人都能很快透過故事理解這些內容,同時也很喜歡欣賞不同的人所新創作出來的故事。閱讀故事其實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故事可以讓老師和學生都更投入,尤其是去說一個故事,讓學生自然的主動表達、分享自己的想法。

一九九七年起,韓國開始課程改革,也開始討論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教學。但直到最近,才形成清楚的課本編寫架構。我參與一個國一數學課本的編寫計畫。為吸引學生注意,我們在數學課本中放入卡通漫畫,利用古書中有趣的故事來開始一個數學活動。這樣的設計鼓勵學生看圖「說」故事,必要時用數學概念去回想和開展,而不是由老師強迫灌輸。


接著,學生留在同一個故事中,但放入日常生活情境(例如數撲滿裡的銅板),學生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去討論數學的解決方法(例如不同的數錢方式),同時也自然使用並複習數學。最後請每位學生用自己的方式把故事說完,同時也請他們複習學會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