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印度數學

印度數學英才拉馬努金(Ramanujan),擁有非常人的數感,具有前瞻性的洞察力,在其數學成就中就包含約4000個恆等式,但是有一些恆等式雖有結論,卻沒有留下詳細的推論過程。
拉馬努金
(Ramanujan)寫出下列恆等式《繼續閱讀》

英國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賽奇(Semir Zeki)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將60個數學公式分別向15數學家展示,二個星期後,再由原先的15位受試數學家重新評分,同時由研究團隊使用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掃描數學家腦部運作的情況。研究團隊發現,數學家在觀看「美」的公式時,大腦中負責控制決策和調節情緒的眼窩前額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就會產生反應,這跟我們欣賞名畫和聆聽美麗音樂時的狀況是相同的。
被受試數學家評為最美麗的數學公式是尤拉恆等式( Euler identity) ei + 1=0
, 其次美麗的公式是畢達哥拉斯定理和柯西-黎曼方程式(Cauchy-Riemann equations)。此外,20世紀印度數學家拉瑪奴江所推導的無窮級數定理(Ramanujan's infinite series) ,
。以及19世紀德國數學家黎曼所提出的黎曼ζ函數,則被受試的數學家評為最「醜」的公式。《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