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讀書的目的

標題:
讀書的目的=?

內文:

讓我們誠實一點…..你讀書,還不就是為了找到好工作

台灣廣設大學,以致碩博士滿街跑的情況,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雖然以往政策可議,但是華人家長普遍「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也或多或少助長了這個情勢,致使許多技職體系學校紛紛轉型,以求自身符合家長眼中「高、大、上」的形象,卻漸漸失去了技職體系以「培養技術即戰人才」的最終目的。
台大博士班錄取率達100%的現在,許多企業紛紛注意到一個現實:「高等教育培育出的人才反而不好用,乾脆自己『訂製』吧!

想進中鋼嗎?不用讀研究所,高職畢業就可以!

來到港都高雄,若要問起在地有哪些大公司,想必十之八九都會回答你「中國鋼鐵」。
中鋼身為十大建設之一,其龐大的產量及規模,為南台灣創造了可觀的經濟規模及就業人口,中鋼提供的工作更是人人稱羨的「鋼」飯碗。在台灣的「悶經濟」下,每次的中鋼徵才總是讓求職者們擠破頭。
即便是這樣的大公司,都或多或少感到「人才短缺」的危機,於是和高雄的中正高工進行合作,開設「中鋼班」:高一、高二在校上課,高三到職場實習,並保障七成學生就業吸引不少學生擠破頭,入選率不到3%,比許多在地明星學校還熱門

企業想要的人才,盡管向學校下訂單!

龍華科大的 訂單式就業學程 真可以說是「實事求是」的極致,連名字都相當的簡單明瞭:「你向我下訂單、我培養你要的人才!
目前龍華科大已與40餘家企業進行合作,開發「少學分、高應用」的實用學程。舉例來說,「自動化就業學程」就是為了因應 宏達電(HTC) 的生產線自動化人才需求所開發,希望讓學生透過幾門重點課程,具備自動化相關技術能力,以迅速投入產業實戰。

學術殿堂非職業訓練所?少來了!
教授們,你在不在意自己學生的就業率?

高等教育的存在目的一直爭議許久,許多企業抱怨學界無法培育業界需要的人才,學界往往則以「學術殿堂非職業訓練所」為由進行反擊。
但說真的,有多少人就讀高等教育,是為了探討人生之哲理、宇宙之奧妙?大多人還不都是為了履歷表中的那個欄位,希望遞到面試官面前時,能夠換來一點錄取的機會?
既然如此,在這個學歷通膨的現在,為自己省點功夫吧!
有捷徑,就別浪費了!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