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國中數學】基隆市與本市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專業增能與交流

【辦理時間】112年6月5
研習地點】 梧棲國中
【研習講師】 基隆市南榮實驗國中 尤四維校長
                        本市教師研習中心課督 林永基校長
                        本市專任輔導員 許校紋教師
                        本市兼任輔導員 李映良教師
                        本市兼任輔導員 張廷吉教師
【研習流程】
    10:30-10:50 開場致詞與來賓介紹 領召鄭清埄 校長
    10:50-12:00 使用平板的有效教學(李映良教師)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3:50 「轉動騎跡 築夢前行」前導課程分享
    13:50-14:20 SDGs教育在班級的實施暨美感教育在生活中的應用(林永基校長)
    14:20-15:30 專業支持夥伴協作計畫的實施(張廷吉教師)
    15:30-16:00 TPACK數位教學與雙語教學策略(許校紋教師)
    16:00-17:00 跨領域教學設計與梧棲老街走讀   (許校紋教師)
  
【參加人員】基隆市與本市輔導團數學領域國中小組成員
【研習議題】跨縣市團務計畫及特色課程
流分享
【研習內容】
        本日研習一開始由本團領召鄭清埄校長代表本市歡迎基隆市輔導團的蒞臨交流,鄭校長一一介紹團員後,簡單介紹近年本團執行的各項計畫:平板教學融入課堂、素養導向教學、素養導向評量試題命題彙整、夥伴協作支持及會考試題分析...等。其中在109、110學年領域召集人研習中,邀請本市的數學教師在專家學者指導下,一同進行素養命題並且經專家學者修整題目後彙整成冊與數學教師們分享。
        接著由基隆團的領召尤四維校長一一介紹了基隆團本次參與交流的團員,並報告該團近期完成的各項任務,包含了申請講座積極發展特色課程並開始活化素養導向課程等,基隆團貼心地準備了感謝狀及伴手禮致贈給本團成員。
        縣市交流第一棒交給本團輔導員帥哥李映良教師分享他使用平板教學的課堂風景,在帥哥良老師教學現場的樣貌中我們看到,教師改變教學方式、改變教材的安排與使用改變作業與測驗、改變上課模式,除了大屏教學並與平板教學併行,輕鬆混成教學,學生的學習表現也有提升。

        中午用餐後由基隆團的領召尤四維校長分享「轉動騎跡 築夢前行」前導課程。本課程是由基隆市公辦公營的南榮實驗國民中學在校長帶領,全校老師傾全力配合下,師生共創的課程。課程連結四力:學習力、情緒力、實踐力及探索力,彰顯教師是課程的主人而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慎思與判斷後讓課程更實際,學生在學習的主人課程中透過覺察情緒、認識自我,進一步看見團隊中個人在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的自我價值和定位,並想信自己能接受挑戰、容忍挫折、負責承擔。透過傾聽他人意見,建立融洽合作關係,並蒐集相關訊息,依據資訊和實際修正步驟、計畫,達成既定目標。這種看見自我的課程,讓學生發現才能,獲得信心,不僅引發學習興趣更發現意義、創造意義;體現「課程是實踐」與「課程是動詞」豐富意涵。

        緊接著由本市教師研習中心課程督學林永基校長上場,近來走文青風的林校長先分享SDGs教育在班級上的實施方式,並提供學習單與福科國中所編製出的英語繪本供參考,此外還介紹幾本優良的參考書。接著永基校長介紹美感教育在生活中的應用,從自身的穿搭與造型開始說起,再接著談名片的設計,信手拈來告訴大家生活中的美感無所不在。

        本團最具特色且頗具成效的夥伴協作支持計畫由具備多項講師資格的輔導員張廷吉教師分享。夥伴協作支持協作計畫由學校提出申請,再由教育局選定1~2所學校,一整個學年輔導團採蹲點的方式,協助學校減C達B。
       夥伴協作支持協作首步曲由本團生根共備大咖--莊佶達教師協助學校將國中數學三年的課程妥善的規劃,介紹好用的課程教材,提供課程共備管道,並將時下最夯的生生用平板技巧,不藏私地教授給大家。
        協作二部曲由帥哥良李映良老師對即將上場應考的國三考生面授機宜,帥哥良以如何打好羽毛球來比喻該如何迎戰會考,首先必須先了解比賽規則,輔以日常有效率的練習,最後加上適當的答題策略必能脫C達B拚A。
        協作第三部曲由張廷吉教師分享如何從學生入學時的學力資訊了解學生的學習起點,再利用篩選測驗的資訊對症下藥給予適當的教材與教導,最後傳授學生掌握答題的眉角,於會考時力求突破。

         壓軸上場的是本團擁有數學教學能力硬核,跑在數學資訊教學最前線的專任輔導員許校紋教師分享,在簡單介紹團務工作之後,校紋老師分享他在TPACK數位教學與雙語教學策略,首先介紹一款好用的教學利器--Edpuzzle,實施教學前可以先在APP上搜尋用英語教學的相關影片,老師看完影片後製作學習單,並將幾個數學的專有名詞的英文單字先介紹給學生,再讓學生看影片寫學習單,此時老師可在一旁協助翻譯,完成數學雙語教學。

        校紋老師接著分享素養導向教學的實施案例「五汊港的時空記憶」,這是一個數學與社會領域跨域結合的設計,藉著走讀梧棲老街,並適時融入數位學習資源與方法,讓學生瞭解學校周邊的環境與發展歷史。校紋老師並帶領大家走入梧棲老街一探梧棲地方文化之美及體驗走讀課程的部分精髓。


        這次跨縣市交流提供大家可以互相學習的機會,藉著交流讓我們可以在別人身上發現自己的不足而能有所補強,亦可藉由交流學習他人優點,大家在愉快的氛圍中學習,最後在走讀老街後畫上句點,期待下次相聚,可以激起更美麗的花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