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數學界明星華裔教師:數學是探索也是遊戲

新南威爾斯學生歡迎吳艾迪(左)到訪。 (圖/摘自澳洲廣播公司)
新南威爾斯學生歡迎吳艾迪(左)到訪。 (圖/摘自澳洲廣播公司)
分享
新聞故事:澳洲雪梨切利布魯克中學華裔數學老師吳艾迪(Eddie Woo)錄製創意數學教學短片上傳YouTube頻道「WooTube」,深受學生愛戴,不僅讓許多學生從不算數學到愛上數字遊戲,也讓他從默默無名的地方數學老師,搖身成為數學界的搖滾巨星。

艾迪2012年為重病學生錄下上課情形並上傳YouTube個人頻道「WooTube」,「WooTube」如今全球訂閱人次近25萬,影片觀看次數逾1355萬次。切利布魯克中學校長強森說:「這個數字相當驚人。」新南威爾斯省教育廳秘書長史考特說,艾迪能夠完美解釋數學的複雜之處,讓學生受益匪淺,學生因此一再回來看影片。
過去12個月來,艾迪的人氣水漲船高、獲獎無數。澳洲總理滕博爾1月25日宣布艾迪獲選為今年澳洲地方英雄人物。幾周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宣布艾迪進入今年全球教師獎10人決選名單,艾迪上月赴杜拜出席頒獎典禮,可惜未拔得頭籌。新南威爾斯省長格拉蒂斯.貝麗吉克蓮3月賦予艾迪新頭銜,稱他為該省教育部的「傑出教師」,請他巡迴各地指導學生並協助其他教師。
許多學生告訴艾迪,他們「不算數學」;這番話激勵艾迪,讓他致力「改變這些學生」,遂絞盡腦汁將創意融入嚴肅的數學教學中。一名12年級學生說:「吳老師證明了數學可以很有趣、不苦悶,也不會讓人頭痛。」艾迪則說:「數學是場遊戲,是場探索,還是個故事。」
新南威爾斯省教育廳秘書長史考特形容艾迪是「大家夢寐以求的數學老師」,並將他比做當代的米勒。美國物理學家米勒在電視節目《為什麼這樣?》(Why is it so?)中透過簡單實驗介紹物理原則,把新科技推廣到課堂之外。
對於高人氣帶來的影響,艾迪謙虛地說:「我只是談論我愛的事物,希望別人也能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