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是作弊神器還是學習幫手?用手機照相就能算數學的 APP 出現了!


還在動手算數學嗎?快放下紙筆,現在手機 APP 喀嚓一下就解決!


有在看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的朋友們,還記得第四季第十二集 Leonard 想出了一個絕妙的好主意,和其他三人決定設計一款能解微分方程的手機 App,先將各種方程式寫入資料庫裡,之後只要將複雜的方程式用手機拍下來,利用手寫辨識(Handwriting reconition)加上符號評估引擎(Symbolic evaluation engine),就能從資料庫裡找到正確的方程式代入數字解出答案。


雖然不知道劇中說的方法是真是假,不過重要的是,過了四年,現在這個點子終於被成功實現了!


這個星期 TechCruch Disrupt 倫敦會上宣布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 PhotoMath,這個 App 只要用手機拍照鏡頭對準課本或電腦螢幕上的算式,喀嚓一聲,立刻為你算出答案,甚至還可以分解步驟,一步一步教你解答!


PhotoMath 可以計算出包括加減乘除、分數小數、平方方根的運算、連簡易的線性方程式也不成問題!稍微美中不足的是,目前 PhotoMath 只能辨認印刷字體,無法辨認手寫字體,不過相信這點未來也會克服。(像Big Bang Theory說的...加入手寫辨識等等 XD


然而這時代幾乎每個青少年都有智慧型手機,許多小學生有,更何況是國高中學生,這樣的「算數學神器」一出現,不但可以回家用來寫作業,說不定還可能會有課堂上用來作弊的情形發生,相信家長跟老師們都會十分頭痛!


推出 PhotoMath 的團隊 MicroBlink 一直以來致力於開發即時文字辨識軟體(real-time text recognition),這次 PhotoMath 一推出,短短幾天立刻在美國地區 App Store 躍升為前三名熱門應用程式!MicroBlink 公司也表示會繼續改善 PhotoMath 功能,加入更多數學運算式以計算更多、更複雜的題目。PhotoMath 目前可供 iOS Windows 系統手機下載, Android 手機版本則預計在明年 2015 年初會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