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2016.09.19客製化到校輔導--石岡國中

0919 石岡國中CA公開課
時間: 2016/09/19 下午14:00~16:00
地點:石岡國中二年忠班教室
主題:平方根的意義
上課教師:彰化師範大學施皓耀教授
上課內容:
第一節課
1.      【活動】老師先用摺紙的方式希望同學摺出1/3的長度。以此讓同學學習調整的概念。(其圖片如下)
2.      紙可以用摺的,但如果數字沒有分數概念以小數來表示時會出現估計的量。
0.3*0.3=0.9(不到1)  0.31*0.31=0.961 (不到1)  0.32*0.3=1.024(超過1)
3.      開始導入1*某數*某數=一個值 ,則某數怎麼求? 如 某數*某數=2
也開始施行估計的方法,而這些估計的方法皆不能求出精確某數的量。
4.      數學家利用方根的概念,讓這一種數系能夠呈現。
5.      教導則□會是2的平方根。進而延伸請學生回答則□是115次方根。
6.      講述了符號的由來(root)

第二節課
1.      利用平方與平方根之間的關係,開始分解如何拼湊
2*9=18 
並且再分解成為在其中兩個可以變成一個3,可以轉變成為
2.      由上面的方式,可以將根號內較大的數字進行分解,而分解的過程就是整數當中的標準分解式,進而可寫出最簡根式。
3.      請學生練習兩題跟式化簡的題目。
4.      最後講述兩個根號間的比較大小。()

課後議課
1.      老師利用摺紙的方式可以利用估計的方式用來估計一個未知的量時該如何執行,另外在數字分解並進行標準分解式及最簡方根兩邊的化簡,可讓學生進行兩邊做運算。
【說明】先用估計的量讓學生學習如何學習一個新的數系,且告知根號及平方與平方根的概念。而估計的概念以一貫之。而不用面積與邊長的概念說明平方與平方根的概念。








相關附件
影片1影片2影片3影片4影片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