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墨西哥數學天才欲挑戰中國奧數隊



墨西哥中學生迭戈·伊諾霍薩雖然只有15歲,但已經奪得7枚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金牌。日前他剛剛又奪得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比賽金牌,今年8月將與墨西哥國家隊一起參加在泰國舉辦的國際奧數比賽。伊諾霍薩堅信墨西哥學生在奧數比賽中的實力,他表示,“我們是最優秀的國家之一,很多人都認為中國人是永遠的奧數冠軍,但並非如此。中國人應該對我們感到害怕”。這位天才少年講述了他成為數學奇才的秘訣。

  在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ISA)報告中,一半以上的墨西哥學生都未能通過數學測試。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國家,而且正當墨西哥教育成為全國討論的核心話題時,卻有這樣一群少年,他們在一門最“可怕的”學科的國際比賽中名列前茅。伊諾霍薩是一所公立學校的學生。4月在羅馬尼亞舉行的歐洲女子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奪得冠軍的奧爾加·梅德拉諾也就讀於這所中學。據伊諾霍薩講,他就讀的這所位於瓜達拉哈拉的公立中學是最注重從小培養學生參與各類比賽和鍛煉實力的一所學校,而且在全國的教育評估中這所學校都取得了優秀的成績。

  報道稱,無論是伊諾霍薩,還是梅德拉諾,他們都屬於墨西哥學生中的“另類”。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近發表的報告中,55%的墨西哥學生沒能通過數學測試。2015年墨西哥政府發布了全國學習評估計劃結果。這項政府性調查顯示,墨西哥小學六年級和初中三年級學生在語言和數學方面的評分都很低。

  伊諾霍薩非常清楚,要想解決數學不好這個問題唯有多進行訓練。“有人說數學是為天才準備的,但我們就是普通學生。任何人都可以有這樣的智慧。”伊諾霍薩說。他每周用15個小時做數學題,他認為關鍵在於毅力和“不能懼怕”。從小他就知道自己在數學方面的成績還不錯,但是他承認如果不是經過了系統的訓練,他無法贏得任何比賽。

  他堅持認為,功勞大部分要歸於他的老師。“我在很小時數學方面就不錯,那時我就會乘法表,算數很快。我當時覺得這都是正常的,但是是我的小學老師鼓勵我參加競賽,是她挖掘了我的能力。”伊諾霍薩說。他還認為,奧數競賽中最重要的並非成績,而是“創造力”。

  “一場奧數比賽並不是數學測驗,評估的方式並非通過單純的成績,而是你解決問題的方法。”伊諾霍薩說。他認為這才是奧數比賽最有趣的地方,“奧數題不像在學校解數學題那樣機械,重要的是你解題的思路和創意”。由8名學生組成的墨西哥奧數比賽國家隊將於8月在泰國與世界上最好的奧數團隊展開較量,伊諾霍薩對自己團隊的實力非常有信心:“訓練的方式都是類似的,如果他們能取得好成績,我們也能,我們已經與世界最好的國家平起平坐了。”

  報道稱,伊諾霍薩第一次參加奧數比賽時只有12歲,一舉奪得冠軍。在贏得了7枚金牌後,今年他參加了一次對他來講更高水平的全國比賽,拿下了銀牌。他在中國中學奧數界都很有名,他被看作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最優秀的數學天才。伊諾霍薩有著明確的理想,那就是一生獻給數學,但他還不知道是成為一名工程師,還是經濟學家。

  “數學不僅可以幫助你善於計算,而且還教會你看待事物的方法。任何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可以通過數學從很多角度來解決。”伊諾霍薩嚴肅地說:“但是首先,數學教會你的是永不認輸。”(來源:騰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