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參與生根計畫的心得感想                                       發表人: 莊佶達
請就今年參加生根計畫的狀況,提供你自己的經驗與感想

1.在數學知識本質的認知上,有哪些單元(內容)令你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請請提供相關的文字、照片、文件、影像等資料)
    本質的認知當中以"讓我最印象深刻,原本的認知只知道拿兩個數字化成同單位而形成比或比值,當聽到CA說比是列出項目時,的的發覺相當的新奇,另外用兩杯紅茶的例子來說明和比與差比,這也是相當經驗的地方。


2.再次認識這些數學知識本質後,對你的教學影響是?
  (請提供相關的文字、照片、文件、影像等資料)
    會試著想把數學的本質於課堂當中講述的孩子聽,在了解大學教授為何邊這一個單元之後,會更認真的想把單元本質的來龍去脈說明給孩子聽,而不是依照題目的變化而講述多個表徵給孩子聽,不過有時因為掌握度不佳,會拖延到一些完成整個章節的部分。


3.生根計畫的資源對你教學上的影響是?
    生根計畫的資源分成了多個面向,分別是
(1)   學習單跟教學影片:每一個單元都會有一份的學習單跟多個CA教學影片,藉由影片跟學習單的合併學習,可以得到與以往不一樣的發想與省思。也可以知道一個數學教學博士及經過20~30年教學後對數學的堅持,及該章節數學題材的模樣;當我看完教學影片及學習單後,會從當年讀國中時老師教學的樣子,和十年來教學的模樣再加上另外一個新的樣本,將三個融合之後產生更有意義的教學模式。
(2)   互動式的facebookLine群組對談
整體的生根計畫中共有200多人,而其中多有對數學教學很熱心的人,如果有遇到教學上的問題,可以利用貼圖或訊息的方式,告知或張貼於網頁或LINE訊息當中,教授或上面的老師多會在思索問題及學習單後,提出個人的觀點。這些就是對我們的疑惑最迅速確實的解答。


4.這一年來參加生根計畫的心得感想
    從去年九月見到CA教授,看到他排滿滿的行程,希望將他的30多年的教學經驗於課堂中展現出來,一開始的影帶有些單元上起來卡卡的,有些看完之後發覺為何切入點是這個,與一般的數學老師不一樣,他想表現的數學原貌是甚麼,看完影片及學習單後,發覺老師利用短短的兩堂課要把一個章節或半個章節的內容,而如何切入並讓學生在課堂中能用書寫的方式想將數學觀念呈現出來,發覺如果是我辦得到嗎,可是在原本制式化的教學當中,數學課本後面的習題呢?要怎樣面對段考呢?還有中段的學生就回來了,後面的學生有反應了,但前面的學生怎麼辦,有沒有辦法面對考試呢?這一些問題常常困惑者我,但升學主義掛帥的國中教育,逼者我將學習單的內容於該章節課程的前兩節進行,讓學生對這個章節的基本概念略有所知,再藉由課本及講義鋪陳出來,希望能讓學生於該章節中略懂一、二。

5.對生根計畫的期許與建議

    共同備課、觀課及議課是教育專業發展評鑑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而生根計畫當中的教學影片及學習單事實上就是備課中最好的依據,而學習單也可以直接使用,說實在的是相當成熟的課程呈現方式,若老師能從此處切入,相信會有更多的老師可以參考老師的教法,並且實地施行。而在此也建議老師,如果在老師講講課程之後,遇到較難的題型及觀念時,通常會使用不一樣的表徵說明給學生,但基本的觀念是時勢還在的,不過速算法還是有讓學生更耳目一新的感覺,有時候老師也能展現一下撇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