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附件五
104學年度第二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中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分區到校輔導  領召會議  教學觀摩  示範教學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導學校
溪南國中
輔導日期
105  321
輔導領域/議題
數學
輔導人數
15
輔導員
 
張廷吉
助 
蔡明河
 
王心怡
宋淑娟






輔導學校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數學 奠基 活動模組 活動模組 :機率 _國中 九年級 》
桌遊 活動名稱:機會大轉盤
一、單元主題說明:
()透過 以轉盤遊戲 操作 ,發展 「隨機觀念 」之先備 具體心像 ,以利 機率 課程之進 行。
()活動 適於「認識機率 」正式課程之 啟蒙 。
()適用年級: (國中七年級以上 )
二、活動目標與核心概念:
()透過轉盤遊戲 ,解決「 遊戲規則是否公平 」問題。
()經歷「臆測─實驗收集數據分析結果」的活動過程,認識機率事件
()核心概念: 通過操作、分析實驗數據,體會必然事 件不可能和確定件發生的可能性 ,以及判斷遊戲規則公平,發展隨機概念表徵心像 。
輔導內容重點
遊戲規則示範及說明。(老師找一名同學示範並說明遊戲規則,其他學生聆聽)
(一)下圖是兩個可以自由轉動的轉盤,每個轉盤被分成6 個相等的扇形。利用這兩
個轉盤進行遊戲。
(二)每回合進行時,甲乙兩人猜拳,贏者先選定轉盤A或轉盤B。
遊戲規則:
(一)兩人同時轉動轉盤,轉盤停止後,指針指向哪個數字就順時鐘走幾格,得到一
個數字(例如:在轉盤A中,如果指針指向3,就按順時鐘方向走3格,得到
數字6。)
(二)如果最終得到的數字是偶數就得1分,否則不得分。
(三)如果指標恰好指在分隔線上,那麼重轉一次,直到指標指向某一數字為止。
(四)每回合轉動10次轉盤,紀錄每次得分的結果,得分高的人為勝者。
回饋與分享
1.分組合作學習會不會拖累教學進度。
2.遊戲式教學,學生不排斥數學、覺得好玩,值得嘗試與學習。
3.老師很用心準備教材,學習單設計開放性問題提供學生思考。
4.秩序掌控得宜。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1.竭盡可能,不放棄任何機會,教學相長。
2.請協助老師在第一教學現場,所面臨的實際教學問題。
3.十二年國教政策,年年在變,家長老師無所適從,學生的課業學習,不但沒有更好,反而愈走下坡。
領域/議題部分
1.學生缺乏學習動機,程度差異極大。
2.學生文意理解不佳,對題意不能完全理解。
       
輔導工作結束後,請簡要條列式紀錄重點,紀錄完畢後請傳送給輔導團幹事,以供查閱存檔。(各領域/議題如有必要時請自行影印一份送交輔導學校作參考)

〈紀錄人員: 蔡明河        輔導小組召集人: 胡金枝  填表日期: 20163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