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數學課「師徒制」 偏鄉師教學過招

「看見教室裡群星閃耀」國中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發表會。圖片提供/教育部

分享
近年興起一波由下而上的翻轉教學,許多中小學老師陸續自主開放教室,提供全國各地教學夥伴進班觀課。教育部邀請五大領域的偏鄉國中教師,拍攝特色教學影片,於網路平台分享,包括「為何在生物課上教閱讀」、結合「師徒制」的數學課等。教育部去年編列400萬元,推動國中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計畫,至今年8月止,將拍攝37部教學影片,分享偏鄉教師與眾不同的教學策略。高雄市右昌國中英語教師林健豐採「ABC教學法」,將3種不同英語程度的3人同組。上課依程度設定提問層次,讓學生從小組合作開始,再同程度間搶答競賽。程度好的學生幫原本能力落後的學生,而程度好的學生還得挑戰更有難度的進階題目,「把資優、有效和補救教學3種教學目的融合在一起」。高雄市阿蓮國中數學教師何耿旭,將「師徒制」融入課程,以學生程度分為高手、大師父、小師父和徒弟。課堂中老師只講授基本概念,隨堂練習、自我評量與習作題目由各小組發表。小組派代表上台解題,高手解題成功得5分,大師父為10分,小師父15分,徒弟20分。「徒弟與小師父是搶分王牌」,成績好的學生就會想辦法教會成績差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