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9+5=9+1+4,在美國,國小開始用講解教數學(Number Talk)! 許文薰/讀者投書

2. Friendly Numbers(好朋友運算法): 為了方便運算,將題目加上的數字,算出結果以後,再減去原先加的數字,即為答案。反之為題目減去的數字,算出結果後,在再加回來即為解答。(圖二)

(圖二)
3. Place Value(數值運算): 將每個數字的數值拆開來運算,百位數、十位數、各位數分開加、減。(圖三-左)

4. Compensation(補償法): 運算時,其一加多少,另一數字就減多少。(圖三-右)

(圖三)
5. Adding Up(累加計算法):用畫豎軸的方法來算解答。減法題目是我讚嘆不已的方法。將題目兩個數字寫在數軸上,畫出中間差距,把差距相加即解答,簡單來說,是用加法解減法題目。(圖四)

(圖四)
6. Keeping the Same Difference(同進退運算法): 使其一數字成整數而加或減,另一方同時也跟進加或減,但此方法只運用於減法當中。(圖五)

(圖五)
這些教法,真的很神奇有趣,也讓我見識到更多教學的可能性和技巧。至於面對學生,該如何說服他們嘗試、接受呢?這是我觀察到的以下兩個情境:
情境一:學生對於 number talk 討論沒有興趣
學生:我知道答案了,為什麼還要學其他方法?
老師:這是為了讓你知道答案從哪來的,還有以後高年級的數學,用竪式是算不出答案的。(老師準備一題很難的題目,用 number talk 的其一方法解題,讓學生看見其他方法的有用之處。)
情境二:吸引學生注意力聽新方法
老師:我看見隔壁班小朋友用了一個很酷的方法解這一題,連老師都沒看過!(老師強迫學生注意,已經不管用了,要激起學生好奇心和好勝心)
我這間特許學校,是第一年開始使用核心教學標準 (Common Core Learning Standards),有些老師第一次用這一套教學法,難免有些不適應,我平常觀察得到兩位老師教學,一位老師還是偏好亞洲教學法,另一位就是用 number talk 教。
時間上,number talk 真的很花時間,所以我了解到難怪大家都說華人小孩同年級到美國根本神人的原因,因為人家美國人學比較慢啦!成效方面,一位使用美國核心教學標準教書 5 年的老師說,學生到高年級時,會變腦筋很好可以解申論題,我個人看到學校往年用亞洲教材的數學總成績,成績落點是全加州前幾名的,非常了不起。
美國人最看數據,今天學生的落點會在哪? 對學生與學校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關於作者》許文薰 Elsa,來自花蓮,大自然的孩子,最喜歡大海。越過山和大海,去過泰國邊境、越南首都教書,看見華語熱的存在。同時又聽見專家握有的數據表示華語熱即將毀滅;在世界的旦夕之間,隻身到了舊金山,花時間去問自己,華語老師有沒有這麼好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