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9+5=9+1+4,在美國,國小開始用講解教數學(Number Talk)! 許文薰/讀者投書

美國近幾年共同使用核心教學標準(Common Core Learning Standards),就如台灣統一課綱的意思一樣,加州主要是以英語跟數學為課綱目標。
我任教的學校雖然是教中文的,但也要使用美國課綱。因為它是一間中文公立特許學校,特許學校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民營創立,經營完善得到政府認可成為公立學校,政府會定期監督學校,讓特許學校維持公立學校品質。
在我進入特許學校的這兩個月內,就看見數學教練進入校園中。
在台灣,國小一、二年級數學教學中,我那年代(90後)的課本都是「建構式數學」,老師有琢磨建構式數學,不過大部份小孩仍然都是用竪式解決,而我也永遠都是用竪式解題的,因為快、狠、準!全對。
今天學校開會,數學教練出現了,她著重「數學講解」(Number Talk)。當時一聽到 Number Talk 時,還想說應該是檢討老師們上課時解題的順序,結果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Number Talk」是講解一題數學前,用各種方法與學生一同討論來解決一道題目,與學生討論各種方法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夠活用並從各個角度去分析題目,將數學應用於生活當中。以下用小學二、三年級數學程度展示數學解題方法(中文翻譯為課堂上老師與學生共同討論出之結果)
1. Making Tens(十位數運算法):  將題目之數字拆解,組成整數,方便運算。(圖一)
《關於作者》許文薰 Elsa,來自花蓮,大自然的孩子,最喜歡大海。越過山和大海,去過泰國邊境、越南首都教書,看見華語熱的存在。同時又聽見專家握有的數據表示華語熱即將毀滅;在世界的旦夕之間,隻身到了舊金山,花時間去問自己,華語老師有沒有這麼好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