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小學數學最有用 把小學生的數學教好,才是提升全民能力的基礎。 撰文/李國偉

去年年底的一篇新聞報導,標題〈六分之一國中小學生學力不及格〉令人怵目驚心。幸好看完內文之後,才知標題有誤導的嫌疑,原來計算不及格比率的基數並不是全體國中小學生。教育部實施國中小學生補救教學方案,針對各班國、英、數排名倒數35%的學生,檢測他們前一個年級的基本學力,不及格的學生在家長同意下,才得以接受課後的補救教學。如果用全體國中小學生為基數來計算,則35%的六分之一約為5.83%。
以小學數學而言,受測學生不及格比率為:二年級7.09%、三年級11.19%、四年級15.03%、五年級20.45%、六年級22.81%、國一則為25.18%。非常明顯可看出,針對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數學課程內容,原本成績已經在後段的學生裡,不及格人數直線上升達到約四分之一之多。因為小學數學教育對每個人的一生都極為有用,如此高的不及格比率實在令人擔憂。

小學數學如何有用呢?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數學教授斯坦(Sherman Stein)在《幹嘛學數學?》這本書的第10章〈那裡面有哪些數學?〉,報導了美國各行各業需要的數學能力。他參考美國勞工部的《職業調查完全手冊》把數學能力分為六級,其中第一、二級涵蓋小學程度的數學。觀察1992年美國1億2100萬的勞動人力,斯坦發現三分之二的人只需一、二級數學程度即可謀生。本來第10章的用意在於文末引用美國勞工統計局《職業展望季報》的話:「數學能力越強的人,不但可以選擇的就業機會越多,也越能把工作做好。」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恰好凸顯了小學數學對於大多數職業的重要性。
2010年6月,美國西北大學社會學教授韓德爾(Michael J. Handel)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人們在上班時做什麼?〉(What do people do at work?),調查了職場上需要的工作能力。在數學能力方面,報告顯示幾乎所有人都需要在工作上用到一些基本數學;但是超過簡單計數與加減乘除四則運算的數學,使用到的比率就開始下降。有三分之二的人需要用到分數、小數、百分比,而只有22%的人會用到比這些更高深的數學。至於高中程度的數學,其實非常少人會用到。按照韓德爾的分類,歸入低階白領職業的人,包括一般行銷或辦公室職員,使用超過小學程度的數學比率甚至低於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