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台大數學系教授:中小學該用計算機教學

轉貼自:親子天下


 
作者:張鎮華(教育部高中數學課綱總召集人、台大數學系教授)
圖片來源:mendesindia.com/
 
台灣的學生,從小到大,不論上課或考試,「計算機」是不被使用、甚至被禁止的。曾有台灣資優生到國外求學,因為不會使用計算機,震撼英國的教授,英國教授寫信給教育部,建議台灣加強計算機使用的教學。台大教授張鎮華呼籲,用計算機教學,應該從國小就開始。
 
台灣被國際上公認是電腦(computer)王國,大眾使用電腦也很普遍,可是我們在中小學連計算機(calculator)都不曾正式教導學生,學生沒有使用計算工具的正確態度。英國Leeds大學的一位數學教授,因為教到一位台灣去的優秀學生,到學期末才知道他居然不會用計算機,所以在2014年底寄信給教育部,建議台灣加強計算機使用的教學。英國的高中生就已經被要求用可寫程式的計算機了。
 
檢視歷年的數學課程綱要,其實從小學開始都已經在課程綱要實施要點中建議使用計算機,但是十幾年下來,都沒有實行。究其根源,可能有下面三個原因。
 
首先,一些數學老師害怕,學生是否因為使用計算機,反而不好好學習數學原理原則,只圖一昧胡亂使用機器計算。對於這樣的憂慮,我們強調,除了教導學生使用計算機之外,同時要教導他們正確的使用態度。所以定調,國小是學生奠定數學基礎的階段,計算機教學從國中開始,並且強調是在複雜的計算、或以數學實驗導引概念時,才使用計算機。
 
其次,歷年來的數學課程綱要,都只在實施要點提及要使用計算機,教科書作者及教師並不清楚教材的何處要使用,教科書中若無著墨,老師也無暇思索,以至於未能落實。可行的方法是,要將計算機的使用納入課程綱要的學習重點的條文中,明白指出何處適合使用計算機。
 
最後,臺灣的大型考試(全國技術人員考試例外)都不准使用計算機,這有其防止作弊的需求,而且考試本來就應該與教學脫鈎才對。只是,臺灣是一個考試領導教學的國家,考試不考,老師就樂得不教,或是不願意花時間教。猶有進者,大考的規範,更暗示計算工具的不需要,甚至不正當。
 
這一次的課程綱要的訂定,數學領域很希望能推動「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我們很希望其他領域也能一齊來呼應。例如,我們覺得,在實用科學如自然領域裡,適當的使用計算機,對於舉例、考試的數據也可以有更大的彈性。
 
對於這樣的目標,數學課程綱要內,不但在理念、目標、實施要點中強調正確使用計算工具的重要性,更積極在學習重點的條文中,適當的標明計算機使用的時機。詳細請見下面文件中黃底文字。
 
 
這一次推動「計算工具融入中小學數學學習」,並沒有從最高階的電腦/軟體/網路開始,只從最簡單的計算機(calculator)起手,主要在考量其可行性。
 
考慮到城鄉差距,如果希望所有學生都能使用,一定要在價錢上可行。市面上計算機的價錢從二百元到五百元,數學課程綱要小組曾向生產計算機的廠商詢問,他們表示如果大量生產,二百元之內都有可能。合適的價錢才有機會讓所有學生擁有自己的計算機,以方便使用。
 
數學課程綱要中也提及,教師可以利用電腦及軟體,在適當時機展示給學生看。但我們並不貿然要求所有學生都去學習電腦。心中卻也希望,當大家逐漸接觸計算工具之後,下一階段,就可以讓學生的學習面,擴大到比較高層次的電腦/軟體/網路等工具。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希望您能抽空在適當機會/場合,向大眾說明。近期,如果有可能,甚至可以透過讀者投書,鼓吹這個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