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顏純左醫師的神數學

台南副市長顏純左在談到登革熱疫情表示大家不需要太過緊張,甚至以去年高雄登革熱為例,指出以高雄20個死亡的案例來看,登革熱的致死率僅佔了全台每年16萬死亡人口的8000分之1,還說這個數字比發生車禍的機率還低。
看到這樣的新聞,相信只要有讀過小學的朋友都看得出來,這樣的算法怪怪的!如果要算登革熱的死亡率,不是應該把登革熱的死亡人數除以全部得到登革熱的人數嗎?怎麼分母會變成全台死亡人數呢?全台死亡的16萬人之中,有自然死亡的,有自殺死亡的,有意外死亡的,有癌症及其他各項疾病死亡的,把這些非關登革熱的死亡數字來當分母,怎麼會是登革熱的死亡率呢?


顏純左是高雄醫學大學畢業,還是內科醫師。大家都知道,醫學院學生數理能力要好是基本要求,要是幫病人看診開藥或是臨床診斷,結果算錯藥量,那可是會出人命的醫療疏失!顏純左是個醫師,卻把登革熱死亡人數除以全台灣不管任何理由的總死亡人數,來當作登革熱的死亡率,就像一個一百公斤重病人需要的麻醉藥量,麻醉師卻給了一支三噸重大象的麻醉藥一樣,病人能不死嗎?
上面提供的連結是發表在台灣醫界雜誌由王培東醫師所寫的文章,標題是「死亡事件發生的測量:死亡率」。王醫師在前言提到『物理學家 Maxwell (1831~1879) 曾說過一句名言:「對於任何事物加以量化到可以測量的地步,是獲得先進知識的首要工作」。這句話充分說明了測量在科學研究過程中的重要性,因為要做實證科學都必須要懂得測量而且要測量得準確。』數學就是一種高度量化的科學,所以定義必須非常清楚。搞錯定義,就失去了計算的意義,也沒有參考價值!就像顏純左說登革熱死亡率只有八千分之一,最後變成笑話一樣無知!
王培東醫師在這篇文章中特別提到一個名詞,就是「病例致死率」(Case Fatality Rates)。定義是什麼呢?
病例致死率
=
發病或診斷後死亡人數(在一段時間)
某一疾病的病人數
病例致死率和死亡率的差別在那裏?在死亡率,分母代表有可能死於疾病的人群,包含那些有病和那些無病者 (但他們有可能發病);然而,在病例致死率,分母是侷限在那些有病者。因此,病例致死率是一個測量疾病嚴重度,它也可被用來測量一個疾病新療法的效益:當治療有改善時,病例致死率可能被期待會下降。
一個病例致死率的分子被限制在那個疾病的死亡數,然而,有時它不是很容易去區別究竟是那個疾病的死亡數或是其他死因的死亡數,例如,一個酗酒者,可能死於車禍,但死亡與喝酒是否有關呢?
讓我們看一個例子說明死亡率和病例致死率的差別。
台灣地區有 22,640,000 人口,在 2003 年得到神秘肺炎 SARS 者有 680 人,1 年內有 81 人死於該疾病,結果計算其死亡率是非常低 0.00036% (81/22,640,000),因為疾病是罕見的,但是一旦一個人得病,死亡的機會卻很高 11.9% (81/680),死傷非常慘重。
相信看完王培東醫師的說明,大家都能理解吧?病例致死率的計算非常簡單,只是單純的除法,但是定義卻必須非常清楚,要計算什麼病例的致死率,就必須在一段固定期間內,以得到該疾病的所有人數當作分母。這種小學生都能看懂的數學,顏純左大醫師,台南市的副市長會看不懂?
版主不相信顏純左會連這麼簡單的邏輯都不知道,那麼為何會這樣計算?恐怕是刻意想誤導台南市民,讓大家認為台南市的登革熱疫情沒那麼嚴重吧?
如果是這樣,那麼顏純左就不是數學不好,而是人格惡劣的說謊者了!
PS1:本文拋棄著作權,歡迎大家分享!
PS2
去年高雄市登革熱致死率
=
登革熱死亡人數÷本土登革熱人數
20÷149990.1333%,也可以估計一下,大約750 分之一!
這個數目的意思是,如果去年有人在高雄市得到登革熱,那他就有750 分之一機會過世。750 分之一和顏醫生說的 8000分之1 相差太多,這也說明衛福部疾管署會這麼緊張的原因。
如果以現在的台南市登革熱病例3004人代進去算,乘以死亡率750分之一,答案是多少呢?
4.005(人)!
台南市現在死亡人數正好是4人,不是很準嗎?
如果用顏純左的死亡率呢?3004個本土病例只會死0.37人,可是現在已經死了4 人了!
到底誰算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