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善用教具 數學不再背公式


善用教具 數學不再背公式


作者:丁筱晶 2011-04-25 天下雜誌460

從幾何、數、量、到空間,不管是繁複難背的公式,還是抽象難解的概念,李勝義活用各式教具,讓問題在動手做的過程,自然化解! 在各種推廣「趣味學數學」的學派中,中華生活數學推廣學會名譽理事長李勝義,絕對是「教具派」的代表人之一。在學會辦公室,一排各色的尺、頂點珠、幾何積木、圖盤、數棒,滿滿的教具會讓人誤以為這裡是賣教具的公司。事實上,李勝義從淡大應用數學系畢業後,就是從事販賣教具業務。「我雖然不是教師,但我是教育人。」他這麼自我期許。九年前,李勝義從自學、四處抱著教具給老師上課研習,到如今每個禮拜,接受各縣市的數學輔導團邀請,四處開設研習,已經變成「教數學為主、賣教具為輔。」他最擅長的,就是透過教具讓孩子訓練數學概念。如:頂點珠用來教多邊形、點、線、面的空間關係;由不同數目組成的數棒,可以教「上底加下底乘以高除以二」。而不同長度的扣條組成的多邊形,更考驗了孩子圖形概念。連一般只能死背的圓周率,他用一張紙就搞定:用一個畫了一百格的正方形,要孩子去數算內接四分之一圓的面積,算出四分之一圓對正方形面積的比例。而這個數字的四倍,就是圓周率,也可以推知圓面積的公式。另外,把圓切成二十四等分的小扇形,組合成一個寬是圓半徑、長是圓周長一半「類平行四邊形」,孩子們可以從圓面積公式中再推算出圓周長公式。「小朋友上課沒有感覺,是因為很多圖形都是用畫的。」李勝義用教具,讓繁複的數學公式具體呈現在孩子面前。從幾何、數、量、空間,在他眼裡,幾乎沒有不可以用教具教的數學概念。
甚至連數量公式,都可以用教具教。最近,他就跟其他老師一起研發出,讓孩子玩積木,了解「ab和的立方」的公式組成。因緣際會走上教數學的路,李勝義運用教具,讓更多孩子除了用平面思考,也可以用空間概念思考數學。

數學奠基活動模組教具資源  http://mec.math.ntnu.edu.tw/?page_id=445
數學教具 - 數學王子的家  http://euler.tn.edu.tw/mathtoolmenu.htm
數學教具中心   http://ow.hgjh.hlc.edu.tw/~chin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