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數學教學法需要變通



數學教學法需要變通

我的小女兒很喜歡上數學課,從她透露的訊息中,是因為任課老師的隨和性格導引出她對數學的好感。倘若學習的偏好隨任課老師的性格起浮,這並不是健康的現像。但願天底下的學生對任何學科的喜好都是因個人興趣使然,不是受某些因素所影響。

 

很多人在求學階段都深受「數學之苦」。一般上,數理不好的學生,大約佔了整個年段的30﹪左右。其實很多時候並非這些學生無法領悟,而是其他因素。要如何避免這些學生跟上教課進度,是校方應當正視的課題,不能放牛吃草讓他們自生自滅。當然學生本身努力不夠是重要因素,老師的教學法能否啟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是不能忽視的因素之一。

 

數學的重要功能為「描述科學」。而在學科定義上,數學也被認為是自然科學之母,猶如歷史是社會科學之母。因而如何奠定學生在數學的學習基礎非常重要。

 

很多資質不錯的學生因為討厭與數學有關的運算科目而選擇純文科系,錯失了邏輯分析訓練的機會,就此和自己原本的志向擦身而過。從人生規劃的角度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一件事。

 

對於在數學學習路程屢受挫折的學生而言,數字和公式合組起來就是一場夢魘。倘若老師多花點心思,將數學與生活中的例子結合,或許能夠提起學生對數學的興趣。

 

舉例來說,所謂參數,如果能解釋成「參與的變數」,用這樣淺顯的詞句解說,一語即能概括出參數的涵意。反之,不善言辭表達又缺乏耐性的教師,學生聽課會愈聽愈無趣,最後乾脆選擇放棄。

 

數學的學程是有連貫性的,當前面的疑點沒弄清楚,後面的新問題又接踵而來,久而久之就喪失學習興趣。更重要的是,數學相關科目佔了所有學科節數的比重可不小,數學把握不好者,就會拉低學習成績的總平均分數。

 

當然,數學的學習也有其體系的存在,從集合論、統計學、代數、幾何、三角、解析幾何、微積分到力學,在那些領域比較有關聯,老師如果能夠向學生略舉一二,多少可幫助學生釐清到底所學到數學知識,在將來可能會有那些用處。

 

在學習的道路上,理應因材施教。有些獨中的英文課已經按程度進行分班教學了,效果比以往未分班的情況來得好。數學課或許可採行加強班來提高數學程度較差的學生的學習信心。

 

數學老師任重道遠,如能打破數學差的學生對數學的恐懼感,引導學生愛上數學,那可是件功德無量的事。

 

然而,不少數學老師都是「天才教天才」,遇到對數學恐懼的學生就無法結緣,繼而使學生與數學不共戴天而絕緣。從因才施教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