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科學也有詩歌氣質——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析數理與人文


新華社香港1月9日電(記者王小旎)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兼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成桐9日在中大發表題為“數理與人文”的講座。他認為,很多知名科學家都具備深厚的文化修養,他們學習的詩詞歌賦及文學歷史都與其科學成就有密切關係,因此科學也兼具詩歌與散文的內在氣質。

    丘成桐表示,出色的文理創作,必須有濃厚的感情和理想支撐,所以科學家與文學家有很多能夠產生共鳴的地方,在研究方法上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我見過很多大科學家,他們對文藝都有涉獵,文筆流暢,甚至可媲美文學家的作品。除了詩詞歌賦,他們也懂得音樂及繪畫等。”

    丘成桐還說,無論在西方還是中國,科學的突變或革命都以深刻的哲學思想為背景。例如,希臘哲學崇尚自然,為近代的自然科學和數學發展打好了基礎;而中國人偏重人文,對科學的主要貢獻體現在應用科學領域。

    他舉例,文藝復興時期的科學家文理並重,從笛卡爾、伽利略到牛頓,這些大科學家在研究科學時,都通過哲學思想來探索大自然的基本原理;其後偉大的數學家如高斯、黎曼等,也都在尋求數學和物理中的哲學思想。
    當日的講座由中大理學院主辦,中大數學科學研究所及數學系協辦。(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